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40歲的林小姐因連續2~3個月都有血便的狀況,同時體重莫名的減輕,在家人的建議下到嘉義長庚直腸肛門外科黃文詩醫師門診就醫,經醫師安排檢查診斷為直腸癌,並發現有肝臟轉移擴散的狀況,全家人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所幸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後,先安排進行化療療程,再由醫療團隊以達文西手術切除癌細胞與移轉腫瘤後,目前已恢復健康,感謝黃醫師的診療。
 
黃文詩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發生原因與飲食還有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飲食攝取過多的紅肉及缺乏運動,都是大腸癌發生的主要原因。國民健康署公布癌症登錄資料顯示,2019年大腸癌發生人數約為17,302人,平均每天就有約47人罹患大腸癌,位居十大癌症發生率第一名。
 
黃文詩醫師指出,嘉義長庚自2018年4月設置第四代達文西機械手臂迄今,已應用於泌尿外科、耳鼻喉科、大腸直腸外科、一般外科、婦產科、心臟胸腔外科,並累積超過800例手術經驗,具豐富經驗的達文西手術團隊,搭配新穎的達文西機械手術設備,相較傳統開腹及內視鏡手術,能達到更為精準的手術施作,縮短術後恢復時間。以往達文西手術醫師跟手術團隊都需要到國外接受訓練,才能夠安全有效的操作設備,這兩年因為疫情影響,長庚體系在林口成立「長庚機器人手術訓練中心」,人員不用再遠赴國外,直接在中心就能接受訓練和測驗,取得通過證明,在新冠肺炎影響下是重大進展。
 
黃文詩醫師說明,如果能夠及早發現治療並切除腺瘤瘜肉癌化部分,早期的大腸癌存活率相當高,呼籲民眾可透過多運動、多蔬果、少紅肉並搭配國民健康署提供50-74歲民眾每2年1次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除可預防大腸癌的發生,並可即時治療,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同時如果有大便出血、大便為黑色、經常性腹瀉或便秘、體重突然減輕等狀況,應盡速至鄰近的醫療機構就醫,由專科醫師安排檢查,以確保身體健康。

分享

打通台中市霧峰區振興街接中正路 解決50年老問題

台中市議員吳顯森、市議員候選人吳呈賢父子攜手推動 大雅十四張圳及十三寮水環境改善完工 荒蕪變水岸綠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