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教育局率全國之先於109年成立「閱讀教育輔導團」,強化國中小校長、行政人員及圖書教師經營圖書館及推動閱讀教育效能,11日到南屯區永春國小及清水區大楊國小提供諮詢輔導服務。永春國小表示,輔導團協助學校規劃樂趣與策略兼具的閱讀課程地圖;大楊國小則說,透過輔導團提供學校團隊多文本閱讀策略,將規劃結合在地特色的走讀課程。

曾在110年申請到校諮詢輔導的大肚區瑞井國小分享,當初申請到校諮詢輔導的動機是希望借重輔導團的經驗及專家的診斷,建構以主題探究為核心的校本閱讀課程,翻轉課堂風景;在接受輔導後,瑞井國小即以「挑一擔瑞井水 閱一冊紅土香」方案帶領孩童運用科技與多文本踏查鄉土閱讀人文,獲選教育部111年度「閱讀磐石學校」殊榮。

閱讀教育輔導團長楊振昇局長表示,市長盧秀燕重視學校閱讀基礎建設,今年成果豐碩,經教育部評選獲得18個獎項,全國居冠!「閱讀教育輔導團」陣容堅強,有大學教授、校長及國中小相關人員,成員包括顧問陳昭珍教授、賴苑玲教授、陳海泓教授、正副召集校長及14名國中小組輔導員,除辦理多場閱讀專業研習,傳授圖書館經營實務策略,並透過共備工作坊,帶領老師實作閱讀課程與評量活動設計,更提供到校輔導服務,藉由陪伴機制,協助各校展現閱讀成果。

教育局指出,今年已完成到校諮詢輔導的學校,將加強深耕及展現獨特的閱讀亮點,如南屯區南屯國小將以鯪鯉文化為閱讀核心的多文本閱讀,展現南屯閱讀新風情。擁有台中阿罩霧人文歷史的霧峰區僑榮國小,將援引數位資源、雙語閱讀帶領學童擴展國際視野。南屯區大墩國小將從溫度出發,建構校園閱讀地圖,讓學童成為有溫度的閱讀人。長期投入數位化教學的豐原區葫蘆墩國小將透過資訊素養、探究策略完善跨域閱讀課程。

分享

歡慶雙11地政節 中市地政局獲中央三大獎項肯定

台中市北屯第28公墓納骨塔開工 斥資7.5億打造逾5.7萬櫃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