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36歲陳太太是家庭主婦,日前做家事時,彎腰起來突然覺得腰痛,右腳馬上無力無法走動,原先以為休息幾天就好,但症狀仍沒改善,甚至呈現跛行狀態、走路一跛一跛的,趕緊至長安醫院就醫。醫師立即安排核磁共振,檢查顯示為椎間盤突出,討論後接受微創椎間盤切除手術,透過3D立體定位的儀器,術後當天即可下床走路,隔天就出院,走路跟平時沒有兩樣非常輕鬆。

骨科醫師洪舜奕說,椎間盤位於兩節脊椎骨之間,就像果凍一樣軟軟的,能減緩脊椎的受力與衝擊,椎間盤突出好發於30至50歲者,不少是家庭主婦,或長時間坐在桌椅前的上班族及搬重物的年輕人。其影響範圍包括整個腰部、臀部與下肢,常見的症狀為下背痛、臀腰部痠痛、或是下肢有刺痛感與麻木感。

洪舜奕表示,如果椎間盤突出狀況輕微,採取吃藥跟穿護腰即可,但如果像陳太太一樣已經整顆壓到神經根造成無法走路,就必需做手術治療。經討論後採取微創的椎間盤切除手術,再搭配3D立體定位的儀器,約30分鐘即完成手術,較以往傳統手術相比,傷口大概是一個硬幣大小、恢復時間短,術後病患在下午一、兩點麻藥退了比較清醒後,就可以下來走動,而且隔天就出院了。一星期後回診復原良好,走路都很順利,幾乎是沒有什麼疼痛。

洪舜奕提醒,家庭主婦在做家事,如洗碗、拖地、掃地、蹲的動作等,因腰部會微微往前傾或彎腰,久了會對腰椎造成負擔,所以做家事的時間盡量不要太長,如果覺得腰部有異狀就要休息;若非不得已一定要長時間的話,一定要佩戴護腰或是束腹,來加強對腰部的保護力,尤其年關將近,開始陸續春節大掃除的家庭主婦更要注意。

最後,如果說有腰部疼痛,庝痛感像一條線一樣,好像被電線電到的感覺,跑到屁股、膝蓋,那就表示神經有被壓迫到了,這是一個警訊,建議儘快去醫院做一些進階的檢查,以免貽誤病情。

分享

朝陽科大與州巧科技產學攜手 投入千萬培育智慧影像檢測人才

童軍新血輪 840名國一學子宣誓成為童子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