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嘉義縣長翁章梁今天(9日)由社會局代理局長張翠瑤和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等人陪同,帶著康乃馨花束、蛋糕和寄養兒少的小禮物,前往寄養家庭蔡朋達、李昆玲夫妻家中,表達對家庭寄養的肯定和感謝,立委陳明文也到場關心。翁縣長關心2名寄養兒童的生活狀況和照顧情形,並祝福辛苦的蔡朋達夫婦母親節快樂。
 
縣長翁章梁指出,寄養家庭主要是小孩子的原生家庭出了狀況,才會送出來安置,安置時間不一定,要看原生家庭的狀況,如果狀況好轉,寄養童就會再送回去。
 
翁縣長說,寄養家庭的爸媽很辛苦,自己的孩子可以大小聲,但寄養兒少不管好帶不好帶,社會都會有更高看待標準,因此寄養家庭的EQ要很高,才能照顧好寄養童,也因此照顧的過程特別辛苦。
 
現年62歲的蔡朋達和李昆玲夫妻擔任寄養家庭16年,曾經參加家扶保母訓練的李昆玲得知寄養家庭訊息後,獲得先生支持,也認為對弱勢兒童的照顧有一份責任,決定加入寄養家庭行列,至今已照顧過24名寄養童,年齡層0-18歲都有,也照顧過多重身心障礙兒童及發展遲緩兒,稱得上是全方位的寄養家庭。
 
蔡朋達夫婦目前照顧2名幼童,有1位是語言和認知發展遲緩,夫妻配合門診和安排早期療育,在日常生活給予學習上的刺激,一步一步帶領小朋友進步,用愛滋潤孩子的成長之路。
 
社會局代理局長張翠瑤表示,許多孩子因遭受虐待、疏忽或是父母因案入獄等因素,無法獲得妥善照顧,因此需要安置,寄養家庭暫時代替這些孩子的父母照顧與陪伴,讓孩子們在離開原生家庭後,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寄養兒少因缺乏良好的照顧或先天生理因素,常出現注意力不足、過動、發展遲緩或領有身心障礙證明等情形,因此寄養家庭需要付出更多心力陪伴和照顧。
 
寄養家庭也需要增進照顧知能和學習,以及適度的壓力紓緩,嘉義縣已針對寄養家庭提供照顧特殊兒少課程訓練、照顧加給、喘息服務,以及親職到宅服務等支持性措施,讓他們在這條路上更有力量但不孤單,才能協助寄養兒少有機會再回去自己的原生家庭。
 
嘉義縣目前有29戶寄養家庭,但全縣目前安置兒少就有78人,只有30人進入寄養家庭,寄養家庭召募越來越困難,但需要幫助的孩子卻越來越多,縣府希望夫妻雙方都有國中以上學歷、有穩定收入及居住處的家庭踴躍加入寄養行列,接納需要幫助的孩子,用愛守護,幫助孩子們平安健康走過這一段成長的路。
 
有意願的家庭請與嘉義家扶中心寄養組或嘉義縣社會局聯絡,洽詢電話05-2812085、05-3620900#5102。

分享

「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嘉義市長黃敏惠籲請民眾踴躍加入寄養家庭服務行列 用愛守護弱勢兒少

時空 呢喃—F8攝影展於5/7~6/6 屯區藝文中心A展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