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有最難修的道路,就有最難興建的學校!位於南投縣仁愛鄉馬烈霸部落的力行國小,因力行產業道路過去出入不便,7千多萬的校園工程,前後流標8次,從規劃到完工,花了8年時間,歷經4位校長才完成。歲末年終,力行國小落成,南投縣長許淑華到訪祝賀表示,這是送給學校和部落一個大禮。
  力行國小校舍31日落成並舉辦校慶運動會,學校師生社區居民「樂透」了。因為剛就任的南投縣長許淑華,為了力行國小,跑了一百多公里路程,翻山越嶺,深入部落,社區居民不禁用尖叫聲歡迎。
  校長吳松輝表示,力行產業道路難修,全國有名,力行國小校舍興建工程,也和力行產業道路一樣困難,原本施工期二年的工程,卻花了四年才完成,如加上規劃期,前後時間約8年。
  他說,雨季一來,力行產業道路一坍方、中斷,物料運不進來,學校工程就必須被迫停工,部落缺水,水源不足也要停工。力行國小校園工程就是這樣,做做停停、停停做做,包商視為畏途,縣府協助學校發包也很困擾人,但在各界努力下已克服所有困難。
   縣長許淑華,仁愛鄉長江子信、南投縣議員林婷立、力行村長白明惠、翠華村長高政光、學校師生、歷屆校友及部落居民到校園參加活動,看到力行國小展現新面貌,眼睛都亮了起來。學生坐在許淑華擔任立委時爭取的課椅上,聽著許淑華感謝前任縣長林明溱決定學校興建的往事,學生們這才知道,眼前學校的一切,不是憑空掉下來的。
   校長吳松輝表示,力行國小小學生人數不多,興建校舍投入7千多萬元,換算現在用於學生投資,平均二百多萬元,他認為偏鄉教育的投資,非常受到重視。
為了慶祝校舍落成,三位部落耆老依循古禮舉行祈福儀式;校園內也升起熱氣球同歡,二年級學生宋祈昕、六年級學生蔡庭妤則擔任小小導覧員,引導許淑華縣長認識校園,並介紹老照片,許淑華也寫下「學運昌隆」四字,送給力行國小紀念。
   許淑華縣長表示,教育是希望工程,力行國小舊教學大樓及教師宿舍,都是地震前蓋的,雖通過地震考驗,但為提供偏鄉學童舒適的教育環境,縣府爭取中央補助,獲教育部核定7,166萬5千元整。縣府對於打造優質教育環境始終不餘遺力,期許力行國小在嶄新的優質校園裡親師生共同努力,承襲力行部落優良的學風,邁向卓越、永續發展。
許淑華同時表示,偏鄉資源缺乏,感謝各界長期的關心、協助,歲末之際學校落成,也是給學校和社區一個大禮。力行國小校在馬烈霸部落,部落居民為泰雅族賽考列克群。新校舍建築,一樓為辦公室、多功能專科教室、幼兒園、廚房及餐廳;二樓為校長室、資訊教室與各班教室;三樓為社區共讀站與圖書館,內部空間規劃的特色不僅有泰雅文化的藝術性,更滿足多元化的服務功能。


 

分享

「情系祖地 福滿兩岸」龍臺客家青少年迎新聯誼晚會舉辦

家書遞溫情!第一屆全國家書徵文比賽 中市頒獎表揚510位獲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