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馨慧12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盧市長上任二年、原預計2022年公托要達到50處,目前已開辦16處,進度才百分之三十。其中西屯公托中籤率0.2%、比中樂透還難!要求加速「公托倍增」計畫進度,落實政策、舒緩「少子化」危機。

 

對此,社會局回應表示,西屯區目前有1處大鵬國小公共托育家園,未來預計還會設置何厝托嬰中心、鵬程里托嬰中心、國安段托嬰中心、惠來厝托嬰中心,西屯區預計共布建5處公托,全市預計111年規劃布建達到50處公托。

 

黃馨慧表示,檢視盧市長曾宣示要「有效」減輕家長育兒負擔,擬定公托倍增計畫,的確是家長的福音。但,根據社會局資料,台中共29區,已開辦的16處公托,在人口稠密、需求度大的市區才只有4處!且比原預計202250處,進度落後一大截,市府是否該加快腳步?

 

黃馨慧強調,公托需求量大,是因為有政府的監督管理,環境和品質家長比較安心,公托才成為雙薪家庭減輕生活負擔的首要選擇。根據民政局人口統計,西屯區1104月、02歲人口數5170人,要搶西屯公托12位名額,中籤率才0.2%,真的比中大樂透三碼平均1.78%還要低耶?!家長期望值怎麼算都是負的,要如何「敢生、敢養」?

 

黃馨慧說,我國出生率位居全球倒數第一,中央「0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已經淪為口號!不僅在去年首度發生「死亡數大於出生數」落差數,甚至今年前三月,落差已從去年0.8萬擴大到1.2萬人,顯示中央政策對增加人口數並無幫助,還是要靠地方政府「因地制宜」促進生育率。

 

黃馨慧呼籲市府,不論是公托或公幼,選擇適當地點,搭配並給予家長適當補助,落實市長政策,讓台中年輕人真正「敢生、敢養」!

分享

失明、顱內出血風險不在 AIRO導航鼻竇手術徹底清除病灶

敬祖兼環保 市議員黃馨慧建議中市公墓改環保金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