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擴大8縣市的「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16日舉辦成立大會,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質疑,平台過去就曾被指為花大錢為縣市首長大內宣的活動,為期一天的線上會議都要300多萬。接下來擴大規模舉辦,市民的納稅錢難道被用來當首長和研考會主委們的吃飯交流會,還是為盧秀燕2024總統大選的墊腳石?

對此,研考會回應強調,為增進中部區域民眾福祉,市府歷年努力推動與各縣市相互合作,以有限資源達成最有效的合作。自108年市長盧秀燕上任後,七縣市成立「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以來,合作案件聚焦「空污環保、交通建設、經濟發展、觀光旅遊、農產行銷、衛生安全」等六大議題組,過去4年共達成110項合作提案,有85項已達成,顯見跨域合作發揮極大效果。
    
市議員周永鴻指出,「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長期被質疑成果不彰,淪為市長盧秀燕和其他縣市首長的政績宣導活動。前年更被爆出直播一天六場次線上論壇花費310萬,比一整年的市政會議和網路直播98萬足足貴了三倍以上。

周永鴻質疑,今年研考會也編列『區域合作、跨域治理』125萬8千元要辦中台灣區域治理平台,擴大規模是否又會追加預算?在平台治理具體成效不彰的情況下,這種活動只是市長盧秀燕假交流之名,行宣傳請客之實,花市民納稅錢籠絡其他縣市首長做共主,為2024鋪路的場合,根本就是「市長請客,市民買單」!

周永鴻要求市府公布活動預算規劃,以及具體希望帶來的成果,讓市民了解「治理平台」要達成什麼樣的治理目標。

研考會回應指出,去年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短缺需要調度時,各縣市透過平台協調支援,疫情高峰期時,台中立即提供苗栗100間居家檢疫替代所,並提供所需醫療後送協助;此外,中彰投規劃交通協控平台計畫,獲得交通部核定分年補助,透過智慧化儀控設施,有效改善鄰近縣市交通。

中部空品也在各縣市共同監督下,創下歷年最佳空氣品質紀錄,而空品的改善不僅是台中看見成效,鄰近縣市的空品也變好,可見跨縣市協同治理,對於跨域污染源的追蹤管控有所助益。

研考會也提到,近年國內觀光旅宿與商圈經濟因疫情受重創,為振興中部觀光旅遊與商圈經濟,原本的7縣市夥伴也透過平台,連續3年共推多項振興中部觀光旅遊與商圈計畫,包括109年聯合行銷「七縣市20條特色觀光步道」、110年共同推廣「20條中台灣自行車道」、111年共同行銷七縣市「特色商圈」等,在疫情期間各縣市緊密串聯,展現區域作戰成效,協力團結力拚觀光與經濟。

研考會說明,中台灣位處台灣的心臟位置,在新竹市加入中部區域合作之後,8縣市總人口數逾700萬人,占了台灣總人口數三分之一強,而中台灣的各項產業基礎堅強,觀光、文化等領域也深具潛力,未來將透過串聯各縣市互助合作、資訊與經驗共享,讓施政更貼近民眾需求。

分享

親子交流好去處 台中北屯、西區托育資源中心換址重新開幕

中台灣治理平台八縣市合作 台中巿長盧秀燕:共同為民眾幸福堅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