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台中市路名邏輯亂糟糟,有三大不可思議,包含「一路多名」如英才路到林森路到國光路;「分段形式混亂」如惠中路就分成惠中路、惠中路一段、二段等,但公益路卻沒有一段,只有二段;「方向邏輯不一」如向上路、向上南路、向上北路是三條不同的路,但忠明路、忠明南路卻是同一條路。
 
黃守達指出,根據《臺中市道路命名及門牌編釘自治條例》第二章第四條所示:道路之命名或更名,除由本府逕行辦理外,應由戶政事務所會同區公所,徵詢地方民意代表及里長意見後擬訂,陳報民政局轉陳本府核定。也就是說,市府可以自行來決定是否更改路名。要不要做,基本上就是取決於首長的意志。
 
黃守達進一步指出,有一個《臺中市道路命名及門牌整編實施計畫》主要是針對台中升格直轄市,縣市合併後,衍生一路多名、一名多路的狀況而制定。但撇除新路段的命名,盧市長上任至今的道路更名案只有「高工二街」、「福田五街」兩案,也都是小型的路段更名。
 
黃守達質疑,正是市府因為怕被罵、怕爭議、怕麻煩、沒選票,所以路名混亂的問題就被擱置至今。
 
副市長黃國榮回覆,如果當初胡志強能夠連任,現在道路整併的問題早就大幅改善。對此,黃守達痛批,這是不負責任的說法,盧秀燕已上任兩年多,幾乎無任何作為,副市長的說法如何能讓人認同?
 
黃守達也說,許多民眾都以為道路更名要花很多錢,事實上,雖手續繁多,更名所需的經費並不高,主要就是在門牌、身分證、地籍等文件的更換。對此民政局長吳世瑋也表示認同。
 
黃守達強調,台中市2021年第1季社會增加數增加1,297人,居六都之冠。且過去盧秀燕市長力倡台中要成為「觀光首都」,卻從未以觀光客、外地人的角度來思考過。很多人都在議論,來台中很容易迷路,相較於台北、高雄,臺中市的路名完全缺乏邏輯。
 
黃守達舉例,美村路一段過台灣大道變健行路,忠明南路過台灣大道叫忠明路,文心路二段過台灣大道叫做文心路三段,惠中路過台灣大道叫惠中路一段,東興路三段過台灣大道變漢口路一段,英才路過台灣大道仍然叫英才路,公益路與華美街有二段卻沒有一段。混亂不清的路名邏輯,可以說台中市路名邏輯已死。
 
黃守達要求,道路命名邏輯混亂應該由公部門來解決,臺中市應提出改善的願景,不能因為問題沉痾已久,就不打算處理。對於路名,居民因多已習慣,經常沒有意願改。但也正因為溝通需要很多時間,現在就應該開始討論。名稱的系統對一座城市的形象與效能影響甚鉅,是否經過完善規劃,是否從人本的角度出發,都可以由此看出。
 
路名的設計除了考量歷史、文化意涵與居民情感外,每個城市都應該要有一套路名的系統與邏輯,尤其是主要幹道。要兼顧在地性、特殊性、功能性,這樣的城市美學才有意義。
 
黃守達建議,數位身分證換發計畫現已暫緩,台中市應該把握機會來溝通規劃,屆時如果更改路名能與數位身分證同步處理,並且趁此機會搭配特色門牌的設計,也能在經費上做最有效的運用。
 
民政局長吳世瑋回應表示,台中都市發展以放射狀道路向腹地廣大的市郊擴大,逐漸形成道路系統,經多年都市建設及道路開闢後,衍生「一路多名」及「一名多路」問題,民政局自100年起逐年編列預算辦理道路名稱整併及門牌整編作業,截至今年4月底止,共計完成190條道路名稱整併,並辦理9萬7千筆門牌整編作業。
 
由於道路名稱整併及門牌整編作業涉及住戶與公司行號證件更動,影響民眾權益甚大,為避免造成民眾困擾及尊重民意,民政局將針對「一路多名」及「一名多路」路段,持續徵詢地方民意後,逐年完成改善作業。

分享

疫情升溫 市議員謝志忠批台中實名制防疫卻不到位 「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系統」相當落漆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台中e指通結合防疫實登已規劃完成

市議員何文海批台中市政府遺忘鎮平十八公墓 遷葬綠美化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