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謝志忠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疫情升溫,台中實名制防疫卻不到位!綜觀「台灣社交距離APP」甫上架就衝榜首三百萬人下載,市民卡「台中e指通」僅一萬多人下載,「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系統」也相當落漆,連區公所、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警察局、圖書館、文化中心公眾場合等通通不能用,相當不智慧更不便民!
 
對此,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隨著疫情升溫,市府防疫也提升!研考會已加快腳步,自5月17日起,民眾可使用台中e指通數位市民虛擬卡作為市政大樓及所屬辦公場館進行實聯登記,只要出示專屬一維條碼或QR CODE供服務人員掃瞄即可完成,不用重覆填寫資料,一次登入註冊即一勞永逸,讓防疫更便利。
 
議員謝志忠表示,「台灣社交距離APP」兼具智慧便利,手機一鍵點出就知道自己與確診者有無接觸,功能實用大家爭相加入,詢問各局處整合科技與防疫員的市府官員,竟然大多都沒下載,而近期台中自行開發的「台中e指通」被許多人評價功能不全,要求市政市府早日完善。
 
再看市府今年上路的「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系統」,雖說立意良善,但除了台中兩棟市政大樓,平時民眾經常出入的區公所、地政事務所、戶政事務所、警察局、圖書館、文化中心等公眾場合,竟然沒有一體適用,各自為政,真是不智慧更不便利!
 
議員王立任表示,秘書處的「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系統」應要求所有台中市政府的所屬單位包含圖書館、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等等都一併使用,這樣才能達到開發軟體使用最大效益。同時也能讓民眾進出市府機關時更便利並且蒐集到更正確的資料。
 
議員謝志忠、王立任、張玉嬿、黃守達呼籲大家為了防疫的效率,一起加入台灣社交距離APP,要求市府一定要全方位整合市民APP功能,使其兼具安全感與便利性,完善實名登記系統,全方位守護市民的健康。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表示,台中e指通上線後運行近兩個月,目前正式申辦完成的會員人數已達1萬4274人,其功能主要提供民眾像是空氣品質查詢、公車動態、iBike及停車等交通便利資訊、垃圾清運和活動行事曆等,透過訂閱功能也可主動收到關注訊息,或顯示市府舉行的各種活動,未來更將推出線上繳費服務,可線上繳納規費、水電費、學雜費等,讓市民「一指通台中」。
 
資訊中心表示,除原本「防疫追蹤溯源實名登記app」,或出示身分證條碼掃描外,5月17日起民眾可用台中e指通數位市民虛擬卡進行實聯登記,並從市府台灣大道市政大樓、文心第二市政大樓、陽明市政大樓及各市立圖書館首先開放使用,其他機關場館預計於6月1日加入。提醒民眾完成會員註冊申請後,可以在市府官方LINE帳號進行登入綁定,並將台中市政府官方LINE帳號釘選起來,出示我的卡片會更方便,歡迎民眾多加利用!
 
吳皇昇說明,台中e指通是提供給民眾另一個數位服務的管道,與現行的傳統管道並不相互排擠,也就是說,市府要陸續新增多項數位服務功能,以及培養民眾使用數位服務的習慣,以循序漸進的方式來累積使用量,譬如中央的國稅局推動線上報稅、台北市政府推行台北通服務,其使用者都是透過數次的功能深化及宣傳來逐步累積起來的。
 
吳皇昇表示,議員提到的支付、繳稅等功能都已在規劃中,雙十公車和捷運站刷卡機的升級,交通局和捷運公司也正研擬中,台中e指通也將隨著功能的增加及民眾使用數位服務習慣的養成,未來逐步增加會員數,讓市民感受更便利的公共數位服務。

分享

台中青年的聲音盧市府真的聽到了? 施志昌:青諮會青年委員提案率不到三成 研考會主委吳皇昇:培力青年勇於發聲

台中市路名邏輯亂糟糟 市議員黃守達要求由市府來解決 提出改善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