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賴朝國14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中,針對外送平台外送員基本權益向勞工局提出質詢。賴朝國並要求勞工局盡速訂定「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來保障這10320名外送員的權益。
 
市議員賴朝國說,全台約 4.5 萬名外送員,在台中市有10320名外送員。勞動部勞檢改傾向認定平台與外送員為承攬關係,代表若業者片面更改接單價,恐難再透過官方主持公道。
 
賴朝國指出,勞動部前年經勞檢認定,包括foodpanda、Uber Eats等5家外送平台業者和外送員是「僱傭關係」,業者應替外送員保勞保、提繳勞退、保障基本工 資和工時等。去年底再勞檢業者,發現已修改契約朝「承攬關係」調整,不限制穿制服、可在多家平台接單,代表業者片面更改外送員接單價,市府恐難再替這些外送員爭取是當的權益。
 
賴朝國說,日前接獲外送平台的外送員陳情表示,台灣兩大外送平台經常性的調整薪資,越調越低,低於勞工標準的薪資所得不打緊,薪資所得從來沒有透明化,加東加西讓你感覺到很高,其實以現金來說一單有20至30元起加廣告費,客戶評價才50元,接單率要85%以上才有50元,要不就沒了。
 
有很多中高年齡賴此維生,所以兩家公司吃定外送伙伴敢怒不敢言,更不怕政府,因無法可管。為此,賴朝國並要求勞工局盡速訂定「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來保障這10320名外送員的權益。
 
勞工局長張大春回應表示,市府傾聽外送員心聲,已輔導成立外送作業者相關職業工會,並舉辦外送員安全駕駛體驗活動,台中市勞動檢查處也定期實施平台業者勞動檢查,宣導外送員申請保險,後續也將邀請學者專家及相關局處盡速研訂「台中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盼透過法規約束業者,全力維護外送員安全與權益。
 
另有關外送行為是「承攬」或「僱傭」關係,張大春指出,根據勞動部目前解釋須視個案認定,張大春呼籲中央盡速釐清,避免平台業者藉此規避應負責任。

分享

首次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村上國小一舉拿到「地方特產特色類」最高榮譽的「白金獎」。(照片記者周為政攝,村上提供)

促生措施、補助 中央與地方不同調 市議員林汝洲希望市府有個統一窗口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