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林祈烽14日在議會14日第一次臨時會專案報告,批評交通局的公車事故、誤點和脫班的檢討報告都是空話,每年3、400件的公車及客運事故,讓市民譏諷市公車是「移動式靈骨塔」。對此,市長盧秀燕回覆,在她上任之前,台中市公車只有獎勵辦法沒有「棒子」,現在有了「棒子」、有扣點制度,公車有誤點和脫班就扣補助款,在減少公車事故部份,市府還需要改進檢討。

市議員林祈烽說,台中市公車這幾年來,經常傳出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班次脫班和誤點,更是學生和上班族最常抱怨的焦點,報告寫的檢討精進和改善作為,都是空話、都是紙上談兵,每年3、400件的公車及客運事故持續發生,就代表平均一天有一件意外,到底要如何才能讓市民安心來搭公車?

林祈烽表示,台中市公車的服務品質有夠離譜,把乘客趕下車、與乘客鬥毆、撞死行人等問題都一再發生,市民甚至譏嘲公車是「移動式靈骨塔」,他服務處平均每個禮拜都會接到民眾反映公車誤點的投訴電話,經詢問,業者都把原因推給疫情,但疫情都已結束,戶外和室內都可以脫口罩了,業者還在牽拖疫情,到底要怎麼解決問題?

林祈烽批評,蘿蔔和棍子都在市政府的手上,台中市的大眾運輸每年的補助是好幾十億元,但市民看到和得到的結果,除了搭公車免費或是僅要付少少的十元以外,行車安全有做到嗎?服務品質有提升到市民普遍都滿意嗎?公車駕駛的薪資水平有沒有大幅提升?公車駕駛的人力招募足不足夠?車輛安全的定期檢驗有沒有落實?如果這些問題都沒有改善和解決,市府每年花人民數十億的納稅錢在補貼業者、投資改善相關問題,到底都在做什麼?

林祈烽說,一個無法令民眾感到安全和滿意的公共運輸,只會加速市民的厭惡與反感,當上班族和學生老是等不到公車、老是遇到公車誤點的情況,為什麼還要花時間去等公車?開車、騎機車、自行車,或是由親人接送就會取代搭公車的選項。

當市民不喜歡搭公車或覺得搭公車不方便,失去對公車運輸的信心時,業者的經營就會出狀況,司機會過勞、招不到人員、車輛保養和安檢連帶的就會衍生出一堆問題來,這些都是環環相扣的。

交通局說明,自動稽核實施前發車異常比率為10%以上,實施後最低降至1.93%,成效良好,後續交通局將持續實施自動稽核及督促業者持續加強行車安全教育訓練,以提升公車服務品質與增進行車安全。

分享

紀念國父逝世98周年 國父紀念館推出書香藝文多元活動 中華民族致公黨副主席冉齡軒率領中央委員暨黨員前往追思

「花現雲梯‧百年好合」〜嘉義縣2023星光下婚禮 國內外15對新人共譜浪漫、情定雲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