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俞融14日在議會第一次臨時會專案報告指出,台中公車事故頻傳,車輛維護不佳,每年平均故障1888次,駕駛員連年流失,陳俞融建議市府從制度檢討著手,系統性改善公車問題。

先前北區公車發生奪走兩條人命的死亡車禍,不僅讓全台民眾驚訝,也讓台中公車日常行駛運作受到質疑,市議員陳俞融就直指「魔鬼藏在制度裡」,然而市府每次遇到公車事故只推給駕駛員本身,而忽略制度問題,要求市府應從制度面系統性改善公車問題。

陳俞融指出,自從實施自動稽核制度以來,曾接獲司機反映,完整休息時間不足,例如班次間休息不夠、休息場所不定等問題,但卻還要滿足稽核時間,開快車避免誤點,市府一有過錯就推給公車司機,難道不用檢討相關制度?

陳俞融提到,也難怪三年來公車司機人數連年下降,少了一成約1百多位左右的駕駛員,市府若再不思考在制度面改善駕駛員勞動條件,未來人力吃緊的狀況仍將持續。屆時要怎麼確保公共運輸品質,在路線不變人力不足的情況下,將越難滿足班次準點的要求,又將有更多司機離開,恐變成惡性循環。

另外,陳俞融提到,專案報告中有關公車行車事故檢討精進作為,提到要維護車輛設備妥善、提升車輛安全設備等,但陳俞融強調,定期檢查車輛安全應是基本,就連一般民眾開車定期都要保養,怎可視為是精進作為?難道專案報告又在呼攏議會。

陳俞融說,108年至110年以來台中公車每年統計平均發生約1888次的故障(指車輛無法繼續行駛,只能顧路的情況),等於平均每天都有5次故障事故,看起來現行制度下的公車車輛維護看起來也是力有未逮,亟待改善。

陳俞融具體建議,目前本市公車共目前約1600輛雖均已依規安裝「行車視野輔助系統」,但尚未加裝「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ADAS的功用包含前方碰撞預警、車道偏離預警,以及盲點偵測,像是車距過近會有警示聲響、若駕駛偏離車道或變換車道未打方向燈,也會有警示聲響、在視野死角範圍內,若有行人或其他車輛,也會發出警示聲,但陳俞融指出本市公車目前共計僅有16輛安裝,裝設率僅1%。對此,交通局長葉昭甫也回應,針對議員建議,已將補助業者裝設相關預算共4000萬編入此次102年度追加預算。

陳俞融也提到,反觀台北市自109年起就開始補助ADAS輔助系統,到現在3567輛公車已有1087輛裝設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裝設率達3成,但台中市府卻等到事故發生後才想到要補助,不免讓人聯想市府是否得過且過,實在不可取。

分享

112年度台中市外埔區各界慶祝農民節表彰大會

核二除役 市議員黃馨慧要求市長盧秀燕不要讓市民被迫「用肺發電」 市議員張瀞分要求向中央反映缺水、缺電、缺蛋及可能漲電價等民間疾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