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隨著人口老化、少子化社會趨勢,失能家人的長期照顧成為家庭的「新風險」。為了照顧失能的家屬,家庭中勢必有某位成員會成為主要負擔照顧工作的人,從擔負照顧責任的第一天起,每天分身乏術於看顧安全、張羅三餐、採買民生用品、載送就醫、監督用藥,甚至管灌飲食、更換尿布、居家環境清潔等瑣事中,不僅勞累,而且在長期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常常覺得自己精疲力盡,若身邊的家屬拋出質疑的聲音時,無形中增加了照顧上的精神壓力、越發憂鬱,另身兼工作的照顧者可能會面臨「被迫減少工時或辭職」。
衛生局長陳南松說『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人生同樣重要』,面對照顧失能家屬所衍生的心理、身體、經濟負荷及社交中斷等照顧壓力問題,除使用民眾普遍知道的長照2.0「居家式(居家服務)」、「社區式(日照、家托、小規模多機能)」、「機構住宿式(機構安置)」三項法定服務項目分擔照顧工作外,照顧者也需要政府給予充分支持與關懷。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是近年來政府所著重推行的法定長照服務項目,南投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簡稱 家支據點)截至111年底已布建5處,家庭照顧者個案服務達1,687人次,到宅照顧技巧指導服務82人次,情緒支持團體服務583人次,藉此鼓勵家庭照顧者能多多參與相關支持活動,學習如何善用資源成為「聰明照顧者」,若有需要除可直接洽詢承辦的服務單位外,亦可透過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長照A單位、長照特約服務單位經高負荷家庭指標初篩後協助轉介。
民眾若有相關問題可洽詢各鄉、鎮、市衛生所協助轉介長照中心,或可直接撥打全國長照服務專線:1966,即可轉接至各縣市照管中心,或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線049-2209595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
  「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項目: 個案服務:包含訪視評估、家訪及電訪關懷、諮詢轉介等服務。2. 志工關懷訪視或電話問安。3. 長照知識或照顧相關訓練課程:家庭照顧者之長照知識或照顧技能訓練課程。4. 到宅照顧技巧指導:由完訓之照顧實務指導員提供身體照顧、生活照顧等技術指導與諮詢。5心理協談服務:針對有情緒困擾或照顧負荷過重、憂鬱傾向、與家人溝通不良等狀況之家庭照顧者,安排個別協談服務。6. 支持團體:以團體方式進行,提供心理及情緒支持,調適家庭照顧者情緒與壓力,減輕照顧負荷。
 

分享

暨大推動國際化 台灣蒙古碩士雙聯搭橋

本縣「學校運動操場及周邊設施整建工程」爭取中央勘查核定補助、地方配合款縣府全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