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正中17日在議會財政經濟部分業務質詢指出,盧市府執政近三年,台中富市三的想法是否付諸實現?即便經發局說招商有成,「每三天就有一案投資台中,每天9.3億投資額」,但中市勞工薪資仍低迷,楊正中要求經發局應招好商,讓企業與勞工可以一起賺錢。

 

楊正中說,盧市府團隊執政已步入第三年,而當初台中富市三的政見「前店、後廠、自由港」,至今執行情形如何?

 

楊正中指出,中市府經發局業務工作報告中指出,「前店」作為應協助產業掌握投資資訊,排除投資障礙。「後廠」則協助業者產業轉型升級;「自由港」為讓人與貨物可自由流動,將透過法制調整讓體制鬆綁,讓土地運用更有彈性。

 

對此,經發局長張峯源回應,在排除投資障礙部分,因應很多廠商至中科后里園區投資,但卻反應當地沒有公車站,因此經發局協助廠商設立三個公車站點。產業升級部分則為補助1500萬給航太業者升級;而法制鬆綁作為則是協助工廠容積「長高、長胖」。楊正中認為經發局努力還不夠,要求回去重新檢討。

 

楊正中發現,在市長施政報告中指出經發局招商有成,「每三天就有一案投資台中,創造每天9.3億的投資額。」如果真如經發局所述,台中應是一個勞工就業首選的友善城市。

 

但是,在人力公司的薪資平台卻發現,台中市勞工的薪資33420元,是六都倒數第二、只比高雄32668元好;對比全台城市平均薪資行情34714元,還少了1294元。而在平台第一名的新竹(47188元),因為有竹科帶動周邊經濟發展,連帶苗栗(41410元)也受惠。

 

顯示科學園區不僅可以提高該城市提高平均薪資,也為周邊產業也帶來繁榮。對此,楊正中質疑,台中也有中科、工業園區以及精密機械園區,如台中真的招商有成,為何勞工就業薪資仍低迷?是不是經發局抓到籃子裡都是菜?要求經發局要招好商,不要讓台中成為低薪城市。

 

此外,針對疫情嚴峻,台中市也拉警報。楊正中認為仍有許多須改進之處,希望政府可以加強宣導民眾外出強制戴口罩,以及因應中部缺水,中市府應協助商家消毒,並且供應公、私立學校酒精等防疫物資。

 

而人潮群聚地區,如車站、市場、東協廣場、殯儀館、火葬場等地,市府環保局應該主動提前消毒。最後,他也呼籲市府應提前籌措財源,重新擬定紓困計畫,因應缺水、缺電及疫情造成的營業損失。

分享

宣導防疫,員林警方在市場內逮獲竊盜女通緝慣犯。(照片員林警方提供)

中市役男請注意!疫情升溫5月常備役、補充兵暫停入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