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中市議員朱暖英17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指出,日前傳出台灣外銷香蕉查驗殘留農藥超標6倍,出口鳳梨也因檢出有介殼蟲,雙雙慘遭進口國退貨,水果檢驗結果不符合境外標準,嚴重打擊我國水果聲譽;也不禁讓人驚覺到,嚴格檢驗的出口水果居然還有潛在食安疑慮,那麼一般市場販售的蔬果,究竟有沒有潛藏的食品污染問題,就需要市府農業部門加以重視,來為市民健康加強把關。
   
朱暖英說,近來市民追求健康養生,飲食習慣改變不少,流行以多量蔬果搭配少量澱粉,透過食用蔬果攝取大量膳食纖維,成為了日常飲食喜好。然而,除了超市以外,民眾也會在傳統市場攤販採購蔬果。
 
朱暖英詢問農業局長蔡精強在傳統市集的區塊,蔬果安全抽驗是否有到位,是不是需要提升抽查密度,讓誤購被汙染蔬果的機會降到最低。
 
朱暖英指出,民眾對蔬果飲食的比重大幅增加,超市的蔬果安全檢驗,通常會有大廠商自行送驗,加上農業部門不定時的抽查,來確保生鮮蔬果不受污染威脅。自從外銷水果在國外出包鬧了笑話,我們要進一步思考到,標榜高安檢品質的蔬果大廠都會有食安危機發生。
 
對安全檢驗資源更加匱乏的零售攤販來說,要是沒有農業局來協助進行抽驗,恐怕傳統市場的攤商,也不見得弄的清楚,自家販售的蔬果究竟有沒有遭受到污染,小攤販的產品防不勝防;所以,農業局抽查的頻率,對蔬果食安的環節上的關鍵性,實在不言而喻。
   
朱暖英要求市府,蔬果的安全檢驗工作,絕對不能輕忽掉傳統市場的區塊,這是民眾獲得食材重要出處,對超級市場與傳統市場的蔬果檢驗,不能夠因偏廢而造成食品安全防護網的破口,導致受汙染的蔬果,在不自覺中流入市場。農業局應該要主動協助攤販,從源頭排除掉可能遭受到污染的蔬果。

分享

加強校園防疫,縣長王惠美(左)和衛生局葉局長(右)宣布「停課不停學」十大防疫措施。(照片縣府提供)

全國強化防疫 台中市夜市15日起暫停營業 議員呼籲市府率先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拯救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