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國際醫師節﹂,彰基醫院攜手﹁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透過﹁U-Cafe咖啡車﹂,宣導對愛滋病的認識和了解,消除愛滋病恐懼和偏見。


彰基說,疫情解封第一個﹁國際醫師節﹂,台灣愛滋病學會透過概念品牌﹁讓i發聲﹂打造﹁U-cafe﹂咖啡車,全台16所醫院熱烈響應。


﹁U-Cafe咖啡車﹂從本月27日起巡迴全台16所院所,請醫護人員品嚐﹁沖泡咖啡﹂,列車抵達彰基醫學中心,醫護團隊喝著香醇咖啡,看到感染者在愛滋咖啡杯上感謝留言,內心一股難以言喻的感慨油然而生,醫病關係更加穩固。


彰基感染科主治醫師劉元孟感謝台灣愛滋病學會和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攜手推動﹁U-Cafe咖啡車﹂宣傳,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也消除愛滋病恐懼。


愛滋病患者就醫時如受到歧視和不當對待,不但傷害患者自尊心,也影響患者對醫療院所的信任度和治療效果,針對這個問題,彰基積極推動相關措施,減少愛滋病患者受到的歧視。


劉元孟說,彰基於十多年前參與疾管署推廣的﹁愛滋病個案管理計劃﹂,與各機關、學校配合,開展愛滋病患者教育,提高大眾對愛滋病的認識,透過教育,讓更多人知道愛滋病傳播途徑、預防和治療,減少對愛滋病恐懼和誤解,提高對患者尊重和關懷。


彰基不但舉辦75場次訓練(7602人參加),而且在新進人員訓練中加入愛滋病課程,加強對愛滋病毒預防和感染者權益保障,消除就醫歧視。


劉元孟表示,曾有手術需求的愛滋病患者遭醫院拒絕情事,該患者轉介至彰基手術才恢復健康。


劉元孟醫師說,彰基為中台灣中區唯一提供愛滋病快篩試劑自動販賣機的指定醫院,讓懷疑自己感染愛滋病的民眾,有篩檢管道,並成立官方LINE@,提供諮詢窗口,因應疾管署政策,即時發布訊息給個案。


減少愛滋病患受到歧視,劉醫師說,彰基採綜合性措施,包括開展病患和家屬的病友會,對愛滋病正確宣傳和教育,對病患平等對待,消除就醫歧視,保護病患隱私權,開展病患友善就醫,提供更好照顧,加強病毒預防,減少愛滋病傳播等。


劉元孟說,醫院應對患者實施平等對待,不因患者性向和健康狀況而有所歧視,醫院對患者進行診療和護理時嚴格遵循專業標準,不得有任何歧視或侵犯,醫院應保護患者隱私權,保護醫療記錄和訊息。

分享

執行署嘉義分署4月11日擴大拍賣會有不動產43件汽車10部等 中埔鄉佳祿保齡球館6,000坪土地法拍底價從原來的1億6,060萬元減價了1124萬

以音樂暖場!中市府辦兩公約課程探討居住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