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走過36年歲月的彰基醫院﹁梅鑑霧禮拜堂﹂,去年10月整修,本月完成換妝,6日舉行﹁感恩禮拜﹂,重新向上帝獻上虔誠心靈,感恩禮拜別具意義。


彰基醫學中心說,﹁梅鑑霧禮拜堂﹂從1986年5月底陪彰基人走過36年歲月,彰基於2022年10月25日至2023年3月31日進行整修,先後完成﹁主體工程﹂和﹁視聽環控工程﹂,展現﹁新天新地‧萬象更新﹂全新風貌。


彰基董事長吳瑞鵬長老感謝梅鑑霧牧師,在當時落後年代,帶著耶穌基督精神,奠定台灣醫療和傳道基礎,一百多年來讓台灣醫療史及傳道史,有無比進步。他說,﹁梅鑑霧禮拜堂﹂整修,整體空間不僅以長老教會﹁焚而不燬﹂的核心精神塑造,更注入包容及奉獻的精神,今日重新啟用,彰基同工得以繼續在神聖殿堂做禮拜,一同學習與成長,領受神的賜福,這一切皆感謝主的恩典,彰基將台灣醫療和傳道散播到世界各地,這是愛的延伸,代表梅牧師精神延續下去。


彰基院長陳穆寬教授說,梅鑑霧牧師走遍中台灣各鄉鎮,引領民眾信奉主,節省自己開銷將錢奉獻為開拓教會之用,在當時物資缺乏年代,仍以克服萬難為主傳福音精神,所有同工應效法和學習。


陳穆寬院長說,﹁梅鑑霧禮拜堂﹂不只軟硬體整修更新,也是更新過去服事態度和價值觀,讓彰基為更多世人做醫療宣教事工,成為人人信賴的醫療體系。


陳穆寬說,1895年10月16日,梅鑑霧牧師與蘭大衛醫師遠渡重洋來台灣,學習當地母語,一年後到彰化,先以﹁彰化教會﹂為基地,1896年11月29日起開始福音和醫療工作,這天就成為﹁彰基院慶紀念日﹂,梅、蘭二人在中部各司其職,合作傳揚上帝福音,蘭醫師肩負彰基醫療工作,梅牧師則在街頭講道、開拓教會,也在醫院為病人禱告、安慰病人。


梅鑑霧個性積極,經常帶著來自家鄉的號角,在街角大聲吹響喊著:﹁上帝滂睍仔!﹂(原意:上帝遺失孩子),以吸引路人聚集,然後以流利閩南語傳遞上帝福音,他說:﹁上帝的需要是第一優先。﹂衣服除非破到無法修補才肯替換,離開彰化到外地傳遞福音,火車票一定買最便宜的三等車票,將錢省下來獻給教會,神學造詣極深的梅鑑霧,曾擔任台南神學院長,神學著作極多,獲頒神學博士學位。


梅鑑霧深愛台灣,返國休假或英國母會調動他至其他國家服務時依然想念台灣,初到台灣就感染瘧疾,身體狀況不穩定,英國母會一度將他調往新加坡工作,避開台灣濕熱天氣,後來請調回台灣,1924年因身體問題,英國母會將他調回英國,但心中掛念台灣福音,多次申請重新派來台灣服務,但被英國母會拒絕,1940年2月28日蒙主恩召,享年74歲。

﹁梅鑑霧禮拜堂﹂整修啟用感恩禮拜,由董事長吳瑞鵬長老和院長陳穆寬教授啟鑰,文史博物館館長、切膚之愛執行長詹麗珠博士,分享﹁上帝奇妙的預備﹂宣教師於FORMOSA印記﹂信息,共同緬懷梅鑑霧牧師佳美腳蹤。

分享

婦人遇假交友真詐財老梗 警方阻詐四百七十五萬元

大甲媽遶境倒數 烏日分局邀接駕團體座談 打造優質宮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