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沒有礁石,激不起美麗的浪花!」是2021總統教育獎得主,擁有12張財務金融證照的雲林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研究所學生康文賢的人生座右銘。
 
校長楊能舒表示,康文賢榮獲2021總統教育獎殊榮,是對母親長期犧牲奉獻最好的回饋,而對文賢來說,所有的堅持和努力不僅被看見,更可以激勵更多人不畏逆境奮發向上,這也正是總統教育獎精神的具體實踐。
 
該校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指出,罹患先天上成骨不全症(俗稱玻璃娃娃)的康文賢,從小四肢屢次骨折,高中上學途中,乘坐母親騎乘的機車不幸遭遇車禍,造成脊髓神經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
 
康文賢在加護病房,每次醒來兩眼便直視著天花板,一股強烈的失落感伴隨而來,想到過往種種遭遇,淚水便止不住。每到探房時間,康文賢母親看到躺在病床上的孩子,便也兩眼泛紅,但文賢母親還是強打起精神不斷安慰兒子,他不願看到母親為他如此煩惱,便暗自下決定「努力復健,一定要讓自己能越來越好!」
 
往後的日子康文監積極配合醫師指示復健,車禍休學1年後便復學,之後的2年加倍努力讀書,保持正面樂觀的生命態度,最終順利地從虎尾高中畢業,此勵志的生命經驗也讓他擔任畢業生代表領取畢業證書。
 
高中生涯中,從車禍到復學,完成高三學業歷程,雖然艱辛,但卻因為這段辛苦求學歷程,讓康文賢更珍惜每個學習機會。他說「這些意外的挫折,使我一時黑暗、心灰意冷與沒有自信,但現在的我看來,也正因有這些挫折,才能激發我對生命的韌性。」
 
求學過程,康文賢母親雖然貼身陪伴,但由於必須長時間坐著,導致壓瘡與泌尿道感染,不計其數次地進出醫院清瘡及泌尿道感染治療,除住院期間無法參與學校課程,無論是否風雨或寒流,康文賢的學校課程未曾缺席。雖然發生不幸意外,仍澆不熄康文賢繼續求學的熱情,勇敢面對自己的病痛,努力完成學業。
 
在大學階段更憑藉自己的努力,考取12張財務金融相關證照。因家中經濟狀況不穩,康文賢為精進自己,不讓自己成為家人負擔,選擇就讀雲科大財務金融研究所,也擔任「台積電校園服務代表」,持續培養自己的職場能力,立志成為專業金融人才,貢獻所學。
 
「沒有礁石,激不起美麗的浪花!」康文賢這麼形容自己,人生道路上,雖然遭遇大大小小挫折,使得成長過程比一般人辛苦,更感受到生命的脆弱與無常,但康文賢依然保持積極、樂觀態度,勇於接受生命的挑戰。
 
康文賢期許能透過自身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傳遞樂觀能量,激發更多人向上的動力,喚起大家對生命意義與價值的關懷與重視,更希望藉此賦予社會更正向積極的價值觀。(圖/雲科大提供)

分享

本土疫情升溫 嘉義市長黃敏惠召開三級防疫應變會議 新增重點應變措施 包含倒垃圾都要全程戴口罩 違者裁罰

矽品斥資800億元新建二林廠,在彰化中科園區動土。(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