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目前共有12座親子館,北屯區目前也預計於同榮社會住宅1樓規劃設置親子館,約131坪,預計於113年底開幕,提供0-6歲嬰幼兒及其照顧者分齡遊戲空間、親子活動、托育諮詢、親職教育、圖書/教玩具借閱服務等,增進親子間交流,提供完善的育兒環境。市議員黃健豪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日前詢問社會局北屯增設第二座親子館的可能,市府回應基於區區親子館布建計畫,將優先於未設置親子館的行政區布建親子館,目前未有增設第二座親子館的規劃,爭取北屯區即刻規劃第二座親子館。

對此社會局長廖靜芝答詢指出,市府政策為區區有親子館,每一區原則先設立一個,當各區均布建完成,再考量第二階段。她贊同議員所言,每區人口數不同,如西屯、北屯較繁榮,資源相較和平區、石岡區更多;另親子館依照人口數可能會有大小之分,均須衡平考量。

廖靜芝表示,目前已補助民間團體在北屯辦理1處托育資源中心據點,並運用托育資源車,主動將服務深入北屯提供外展服務,目前全市有6處外展服務據點;北屯親子館預計113年開辦,未來將視區域托育服務資源評估資源布建與分配。
 
市議員黃健豪指出,北屯區即將突破30萬人,0-6歲人口數達18767人為全市最多,未來北屯親子館的使用需求勢必大增,再看目前部分設立親子館的區內人口數,石岡區14127人、和平區10891人、后里區53750人,太平區196774人也設立了坪林親子館、太平親子館兩座,規劃中的中區人口數約17751人,而北屯區有許多里,個別人口數就超越上述台中市其它區的總人口數。
 
黃健豪認為,市府設置親子館的規劃,不應只追求「區區各一座」的齊頭式平等,而應該考量實際人口數及人口結構 盡快在北屯規劃設置至少第二處親子館,照顧全市小小市民最多的行政區。

分享

台中市議員李中:是時候調整托嬰中心收費政策 社會局勿再鴕鳥心態

台中市殯葬環境過時 優化速度實在牛步 火化場大爆滿 市議員朱暖英:質量優化要加緊步伐 還給民眾人道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