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2023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今(29)日上午由王縣長等人恭請鹿港天后宮和新祖宮兩尊媽祖展開兩天一夜繞境祈福。


王縣長說,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103年登錄在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今年值年大公館埔鹽慶安宮,不但有遶境祈福,也有傳統陣頭,希望未來傳承下去,才是無形文化資產保存宗旨。


王縣長表示,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緣自同安寮十二庄地質貧脊不利耕作,清道光11年,十二庄久旱不雨,農民無法耕作,族長陳慶安提議到鹿港天后宮請媽祖神像回來駐駕設壇祈雨,隔天果然傾盆大雨,旱象紓解。


王縣長說,110年也遭遇大旱缺水,大公館新興村仁興宮設壇祈雨,眾人齊心感動媽祖,順利降雨解決缺水,日後每年媽祖誕辰前都聯合各庄頭村民,請媽祖回村供村民參拜,遶境祈福,今年各地蓄水量也不足,期望媽祖遶境後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天降甘霖,百業興旺,闔家安康。


文化局說,同安寮十二庄請媽祖民俗傳承近兩百年,民國103年登錄在縣級無形文化資產,遶境在各庄宮廟努力下每年獲廣大迴響,吸引外地和在地信徒完成繞境祈福,體驗「肖媽祖」文化魅力。


文化局指出,大公館慶安宮早期奉祀蘇、刑、清三千歲,後來因村民信仰,加奉天上聖母、太子元帥、玄天上帝、薛府千歲,民國元年建廟,65年、86年整修,為歷史悠久宮廟。


同安寮十二庄自組陣頭加入民俗藝陣行列,包括西勢湖和頂西勢「八音團」、番社永豐宮「車鼓藝陣」。

分享

「市長說故事」你家誰是吃電怪獸?寓教於樂「騎遇童樂趣

暨大舉辦「風險社會下的教育國際合作」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