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1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適逢51勞動節,市議員張瀞分、張廖乃綸、李文傑向長年為社會經濟付出的勞工朋友致敬,要求勞工局應該加強促進高齡及中高齡就業。
    
市議員張瀞分表示,蔡英文總統曾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民進黨執政以來,台灣勞工承受低薪困境和勞保破產危機,青年的失業率高,高齡勞動力參與率低,卻看不到中央政府提出什麼有效政策。甚至有立委揭發勞動部想以3000萬就業安定基金補助高雄市政府辦活動,讓人質疑民進黨執政到底有沒有真的重視勞工。

張瀞分說,台灣將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現在國人平均壽命達80歲以上,不只是台灣,世界許多國家都要面對超高齡社會及中高齡就業問題。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10年台灣各年齡層勞動力參與率,在55到59歲為58.9%,60到64歲掉到38.6%,65歲以上更只有9.18%;比日本、美國、南韓低了非常多。

中央制定「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自2020年底上路,但似乎還無法有效促進高齡或中高齡者就業。許多企業傾向不雇用高齡員工,勞工局應該拿出辦法協助解決。
    
市議員張廖乃綸也說,面對少子化、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台灣人口結構失衡,更需要中高齡或高齡者就業來維持經濟運作,促進中高齡及高齡就業可以減輕家庭經濟壓力,希望市府要更努力協助排解高齡者就業的困難,並進一步輔導企業廠商提高聘僱意願,這也可以解決部分產業缺工問題,創造雙贏。

勞工局長張大春答詢表示,勞工局推動「中高齡人力資源再運用雇用獎勵作業要點」,為了促進中高齡人力資源運用,鼓勵企業提高薪資,112年企業雇用中高齡勞工薪資達2萬8800元以上,除了可以申請勞動部的僱用獎助方案,市政府再加碼發給企業每個月最高3千元、最長6個月的「僱用獎助獎勵金」。

此外,勞工局也在東區勞工服務中心成立「銀髮人才服務據點」,提供55歲以上市民求職登記並辦理協助徵才。還有「樂齡就業五告讚方案」,辦理跨域培力等服務,協助中高齡者就業。
 
張瀞分則希望擴大協助高齡及中高齡就業的服務據點,讓高齡者求職更順利,長輩有工作、年輕人壓力也會相對減少,促進社會穩定。

分享

有效控管意外事故發生 陳雅惠等台中市議員要求市府提升辦公廳舍公共安全

五一國際勞動節 台中市議員黃馨慧:保障中高齡勞工權益應「超前佈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