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臺灣本土疫情持續擴散中,單日驟增上百例確診案例,住院治療與居家隔離者短時間內暴增,其中不乏飼養寵物的民眾。市議員江肇國對此表示,市府不應該忽略動物對疫情的影響與飼主被隔離後的安置問題,建議市府應盡快擬定寵物隔離中心,並且因應上述情形協助飼主及寵物,讓隔離者能安心。
   
對此,動保處回應表示,為減少市民憂慮並兼顧動物福利,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建議規劃,提供由衛生局通知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而住院隔離者家中犬貓照護方案如下:一、考量寵物離開原飼養環境可能造成寵物之緊迫,若有親友可協助照顧者,可由親友進入空屋內餵食,親友欲帶回照顧者,可通報動保處協助消毒載送。二、無親友照顧者,由動保處媒合有意願之動物醫院協助隔離住院,住院費用依臺中市獸醫師公會診療收費標準由飼主負擔,醫療費用另計。三、由動保處設置之臨時隔離照護場所協助安置,每頭費用為每天飼料費新臺幣200元。
 
江肇國表示,許多飼養寵物的民眾擔心萬一自己需要隔離或檢疫時,寵物無人看顧。針對飼主因疫情而隔離,雙北動保處都啟動寵物安頓措施,而臺中尚未有相關配套規劃。
 
江肇國指出,查閱台灣的出生人口以及飼養寵物的隻數資料顯示,臺灣人飼養寵物數量將要超越15歲以下的孩童,數目之大不容忽視。而因應本土疫情,農委會早在去年就頒布「COVID-19寵物檢驗及照護指引」,比照居家隔離者標準,不得外出。
 
江肇國表示,雖然目前無確切研究顯示動物傳播新冠肺炎的證據,但臺北與新北已開始實施飼主隔離後的寵物安置配套,由動保處清潔消毒後讓親友帶回照顧,或安置在獨立寵物專用區,以一日200元、上限3000元計費,甚至近期因隔離者驟增,還規劃徵收寵物旅館來做為寵物隔離中心;反觀臺中尚無相關配套措施。
 
江肇國說,除了雙北實施寵物隔離安置機制外,桃園市在去年就已超前部署建置動物防疫隔離運輸艙。雖然臺灣無動物傳染武漢肺炎給人類的案例,但是謹慎對待任何可能的傳染源,不僅是保護人類更是實踐動物防疫。
 
江肇國呼籲市府除了配合中央頒布相關規定外,更應該主動思考與部署染疫飼主的寵物安置情況,讓不幸確診的民眾可以專心治療,無需擔心寵物的狀況。

分享

疫情防護網不漏接!台中市攜手中央分工合作推動實聯登記

久旱不雨中市柑橘傳災情 立委楊瓊瓔及議員賴朝國籲現金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