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今年以來,蛋價、豬價等食材費用飆漲外,電費、薪資也都調調漲。協助政府推動育兒政策的多家準公托業者表示,補助杯水車薪、入不敷出,已經快撐不下去。今年初新竹市有20家準公托業者退出不再續約,台中市議員陳文政1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示警,準公政策若不儘速因應通膨情況調整,全台都會區都有可能出現退場潮,家長與政府端將措手不及。

對此,副市長王育敏答詢表示,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力推公托,數量持續成長,預計115年前全市建置完成60處公托,目前有些地點如市場涉及法規等需處理。社會局長廖靜芝則說,台中市目前已建置完成34處公托,可收托914名嬰幼兒,目前實際收托800多位,候補2000多名,預計115年前全市建置60處公托,可收托超過1983名孩子,在60處公托建置完成後,台中市機構式與居家式收托量能將到達43.5%。

市議員陳文政指出,去年行政院通過教育部報告的「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調整規劃」,宣布自今年起,公共化托育專業人員薪資,將由現行每月新台幣2.8萬元提高為3.5萬餘元。人力成本已經上升,還未等到政府的補助方案,又面臨了食材、電價的調漲,許多業者向陳文政表示,根本入不敷出。陳文政也相當憂心,低利潤不代表會發生兒虐,但照顧品質勢必下降。

陳文政表示,公托與準公托,都是民營,也都是在推動國家政策,差別在於公托成本均由政府吸收。台中市公托數量僅34家,準公托業者則高達137家,才是推動平價育兒的主力。現在業者承受通膨壓力,若業者不願降低品質,恐效法新竹市的情況,發生集體退出,讓托嬰收費回歸市場機制。

陳文政說,人口稠密區,幼托育兒資源都相當稀缺,從台中的私小、私幼搶破頭的現象來觀察,若口碑風評都好的托嬰業者,執意回歸市場機制進行收費,家長端為了照顧品質,還是會犧牲荷包忍痛買單。對政府端來說,形同準公政策失敗,沒有人是贏家,將是大家最不願看到的結果。

陳文政強調,少子化是國家發展面臨最嚴重的挑戰之一,準公業者是推動政策的重要夥伴,政府要及時給予支持,才能讓政策推動順利。若真的回到市場機制,恐讓幼托品質加劇M型化,讓家長更沒有選擇的空間。

社會局說明指出,台中市有137家準公共托嬰中心,自今年起中央將準公共托育人員薪資自2萬8千元依服務年資調整為3萬至3萬6千,為衡平托嬰中心因應調薪負擔,將由中央及市府補助其設施設備費及營運費,每家每年依規模補助20萬元至120萬元。此外,也提供準公共托嬰中心照顧比優化獎助補助,與業者共同提升托育人員薪資及勞動條件。另台中市目前沒有收到業者預計退出準公托的訊息。

分享

「老」沒有不如「少」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籲正視中高齡就業困境

盧市長執政四年 市議員林祈烽批:兒虐通報創新高、收托機構裁罰案件翻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