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陳淑華1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表示,少子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她過去除了推動生育津貼、養育津貼、教育津貼等實質補助,減輕家長負擔,讓年輕人敢生能養。同時也更推動要完善托育政策、托育環境,廣設公托,孩子有收托機構,讓家長能安心,並可以進入職場。

陳淑華說,台中市盧秀燕市長做了4年,目前台中市公托總共建置34處,收托862名孩童,但報名公托的嬰幼兒人數還有2290人在排隊候補。換句話說,現有公托平均收托1人,還有2.65個嬰幼兒在候補。

以西屯區來說,目前實際收托36人有145人候補,以目前的狀況還不足四倍;沙鹿區收托25人,候補高達174人,梧棲一處公托收托24人,後補高達106人;顯示公托設置失衡,嚴重無法滿足家長送公托的需求,更不要說還沒有設公托的區。

陳淑華詢問台中市3歲以下嬰幼兒有多少名?並詢問社會局對未來公托建置的目標及期程?陳淑華痛批市府應上緊發條,連盧市長的重大政策公托倍增,已變成公托「候補」倍倍增,如何解決家長需求竟然都回答不出來?市府在公托設置速度過慢,無法滿足年輕父母的需求,根本就不足以讓年輕家庭的孩子送托、侈言年輕家庭進入就業市場。

陳淑華說,公托倍增淪為口號,公托點都要排隊、抽籤、候補;有很多區是連排都沒得排、連抽籤都沒得抽、連後補都沒得候補。根據市府的計畫,公托要設置到何時才不用再排隊、後補?

陳淑華認為,公托的設置應符合需求,不能只淪為好聽的口號,要嚴謹的調查研究,台中市在家照顧、居家托育人員、公托、私托等,要達到平衡,並依此依市場、依每區人口成長情況、依城鄉發展情況,規劃公托設置及配比,達到台中市需求的應覆蓋率,各依照需求達到托育的目標,才是真正的目標。

另外,台中市東區、南區,目前只有東區有2個公托,南區沒有相關的托育資源,市議員陳雅惠詢問社會局長廖靜芝,東區、南區的公托親子館規劃現況如何?廖靜芝回答說,會在東區尚武段規劃親子館。

陳雅惠詢問,南區高工路上兒少家庭福利館,2023年1月11日由副市長王育敏開工,根據計畫,將於2024年完工,但動工典禮至今,都用圍籬圍住,民眾質疑開挖後,未見後續動作,陳雅惠詢問廖靜芝,表定明年可以完工,明年何時可以如期完成。

未料,廖靜芝一時間疑似出現晃神,竟答不出來,最後說,2024年可以完工,陳雅惠追問2024年幾月可以完工,廖靜芝重複表示,2024年可以完工,坐在備詢台的王育敏轉身看著廖靜芝,當場氣氛僵著。

陳雅惠指出,在親子館還未開辦前,希望以補助民間團體方式辦理托育資源中心。

分享

全中運,員林國中拳擊隊奪下國男組個人2金(前排右2、3)4銀3銅和團體第2名佳績。(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老」沒有不如「少」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籲正視中高齡就業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