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張文一嘉義報導】隨著電動車、機械手臂、精準醫療等新興科技問世,高精度齒輪扮演了關鍵角色,中正大學不僅建立智慧化齒輪生產自動化示範線多年,更將技術輸出民雄工業區,打破高階齒輪加工機長年被歐美大廠寡占的局面!二十日由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與前瞻傳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簡鴻文,在中正簽訂技轉合約,成為該校衍生新創公司,並已在民雄工業區投資設立千坪廠房,期許未來讓嘉義地區成為國家高階傳動元件的生產重鎮。
 
過去台灣齒輪業者過度依賴國外,使得採購成本相當高。其中,高技術含量與高精度的齒輪是電動車、自動化機械手臂、綠能產業、國防工業、精準醫療設備等新興科技產品的核心,然而歐美進口的高階螺旋傘齒輪切齒或磨齒專用機動輒要價3、4千萬元,交期冗長且維修困難,高精度加工軟體更完全受控於國外廠商。
 
在科技部價創計畫補助下,有「齒輪之父」美稱的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帶領精密傳動實驗室,與該校前瞻製造系統頂尖研究中心工具機團隊聯手,結合齒輪專用智能化軟體與加工機動靜態獨特分析技術,開發新世代齒輪加工專用設備。中正校方表示,該設備不僅將搶攻精密智慧齒輪加工設備市場,市場價值更上看新台幣十億元,並於今日以技術作價入股前瞻傳動科技4000萬元,創下中正大學技轉案最高金額。
 
此次中正大學技轉的「次世代數控齒輪加工軟硬體整合技術」可廣泛應用在汽車、精密機械傳動與工業機器人等領域。中正大學校長馮展華表示,藉由這次合作,將校內團隊開發的高階齒輪機器導入工業界,希望為台灣齒輪業去除設備的限制,不再仰賴歐美大廠進口,台灣自行就能生產出更高精密、品質優良的齒輪。
 
前瞻傳動科技董事長簡鴻文也指出,中正大學是國內齒輪傳動翹楚,相當看好中正的技術與未來前景,目前該公司已在民雄工業區設立千坪生產基地,不僅希望邀集對機械傳動有興趣的嘉義在地青年加入團隊,也期許雙方合作提升國內工具機技術水平,為台灣產業國際競爭力加值。
 
中正大學多年來開發許多齒輪設計與模擬軟體的設計服務,近年在校長馮展華的規劃下,與鄰近校區的民雄工業區串連。中正校方表示,初期由該校前瞻製造中心設置智慧化「齒輪生產自動化示範線」,研究如何利用軟體程式改善零組件加工精度,更為台灣創造每年數十億的產值。此外,中正大學積極強化學生撰寫基礎程式的開發能力,避免因仰賴套裝軟體而受限,如今更將技術輸出,創造師生就業機會,也幫助台灣齒輪產業轉型升級,走向國際。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為防範擴散,即日起至6月8日,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彰化分署正常運作,但有部份措施異動。(照片分署提供)

平等國小疑似事件 92名快篩及PCR兩次採檢均為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