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守達、張玉嬿、王立任、謝志忠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表示,過去富有文化城美名的台中市,111年度參與藝文活動總人次竟排行六都倒數第二,連疫後進步幅度都大幅落後其他五都。議員們要求市府加強藝文活動的宣傳,增加活動誘因,打造屬於台中市的大型藝術節品牌,並重視整體藝文活動環境的建構,提升市民藝文活動參與率,也藉藝文相關展演將人潮帶入台中,以文化振興在地經濟。

市議員黃守達指出,據文化部所公布之各縣市藝文展演活動統計,111年度新北辦理6514個藝文活動,計約2千9百萬人次參與;台北辦理6,190個活動約3千4百萬人次參與;桃園5,626 個活動次,約1千2百萬人次參與;台南6,271個活動,約 3千萬人次參與;高雄辦理6,526個活動,約4千6百萬人次參與,而台中市在111年度合計辦理6,388個藝文活動,卻總計僅有約2千2百萬人次參與,六都排名倒數第二。

黃守達進一步指出,再與因疫情各縣市辦理的活動數都明顯偏少的110年度比較,疫後111年度各項活動恢復辦理,六都各縣市藝文活動個數都有明顯漲幅,台北、新北、台南參與人數都有一千萬的增加幅度,連總人次排行六都之末的桃園都有一倍以上的漲幅,高雄藝文活動參與人數也是直接翻倍,從2千多萬人次成長來到4千多萬人次。而台中雖辦理活動個數與其他城市不相上下,參與人數卻僅增加4百多萬人,不僅六都進步幅度最小,若以平均每場藝文活動的人次來計算,台中市更是六都唯一呈現退步的城市。

市議員張玉嬿更表示,藝文展演活動成長有限,連帶每參加人次的成本增加,應深入檢討,例如增加視覺藝術的塗鴨示範區,讓對塗鴉有興趣的民眾都能揮灑創意與想法,不僅可提升公民美學素養,也能拉近藝術和大眾的距離,市府應該努力用藝文活動豐富、療癒後疫情時代的市民。

市議員王立任也強調,台中市平均每萬人可參與的活動數約為22.6場,六都倒數第二,去年質詢也指出當時平均每萬人享有的藝文活動場地數只有約0.9處,也是六都倒數一,種種指標顯示市府對藝文發展的重視度不夠,要求副市長王育敏宣示對市府對台中市藝文發展的重視,加強推廣台中文化風氣。

分享

停止雙語教育政策 別讓老師學生虛耗資源

台中市大雅圖書分館使用率超低 市議員吳呈賢要求文化局不要擺爛任由荒廢 淪為豪華蚊子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