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2023年北港「癸卯年天上聖母出巡繞境藝閣遊行」活動中,於白沙屯媽祖進香首度亮相的「藝馬當先號」藝閣車,再次出動參與北港宗教盛事,除祈求北港媽持續恩澤福祐台灣,更希望藉機邀請全國民眾及香客造訪北港,親身感受周邊愈發蓬勃發展的美食、文化地圖。
 
「雲林好神氣!」每年農曆3月19日起舉辦的5天4夜北港媽祖出巡繞境慶典,其盛大程度堪稱「北港人的第二次過年」,2011年「北港朝天宮迎媽祖」更獲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
 
北港朝天宮創建於1694年,至今已有將近330年歷史,因香火鼎盛,從日本統治時代,就被稱為「臺灣媽祖總本山」,與湄洲媽祖廟、天津天后宮並稱「世界三大媽祖廟」,目前是全國最大、來客數最多的宗教聖地。
 
縣長張麗善指出,北港「藝閣遊行」是現今台灣唯一保留的特殊傳統文化,在每年農曆3月19日至23日慶祝媽祖聖誕時,由孩童化妝扮演古代人物,並坐在車上遶街遊行、閣車扮仙,共同參與這場年度宗教盛事,完美延續「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序章北港燈會的青春歡騰氛圍。
 
張縣長說,本次代表縣府的「藝馬當先號」藝閣車邀請「溫馨家園」孩童們一同登車共襄盛舉,一圓他們期盼多時登台扮仙表演的美夢。設置於北港鎮北辰國小校園的「溫馨家園」,是雲林縣率全台之先成立的溫暖照護環境。
 
北辰國小校長陳明誌表示,除感謝張縣長與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提供難能可貴的機會外,也特別感謝「媽祖青年軍」此次的牽線。
 
在孩童們得知消息後都一起歡呼,還開始熱烈地討論要打扮成什麼模樣、幻想想自己坐上藝閣車的景象,邀請同學們來撿平安糖,歡欣之情溢於言表。
 
讓「溫馨家園」孩童可體驗北港特色的藝閣文化,也希望此次藝閣體驗能讓溫馨家園孩童美好回憶,當孩童們長大後也會帶著孩子一起來體驗兒時的快樂。
 
「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計畫總策展人文觀處陳璧君表示,在張縣長的帶領下,雲林縣去年成功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到2.2億元經費,啟動的「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計畫。
 
目的是要全面提升雲林觀光效益與產值,創造國際觀光吸引力,將雲林特色、北港宗教文化、工藝及文化創意展現。
 
陳處長說,「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的「MEGA」取自「眉角」諧音,正巧呼應象徵雲林巨大的能量,來自於職人們精萃每一個小眉角,造就出今日豐裕的雲林厚工學。
 
縣府為迎向創新的當代時局,「雲林.厚工學 MEGA YUNLIN」將在不同軌道裡超展開,從「傳承」、「創新」與「融合」之中,探究雲林厚工學無限蘊藏的美好!
 
「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作為厚工學的序章,除在觀光人次成績有亮眼表現外,更再度蟬聯國際獎項協會(IAA)Muse設計金獎,以及首獲旗下泰坦地產大獎(TITAN Property Awards)景觀設計類-總體規畫金獎肯定。
 
揚名國際引領風潮之餘,更完美結合文化與觀光,於5月8日登場的「癸卯年天上聖母出巡繞境及藝閣遊行」活動,將是繼2月「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序章之後,更加精采的全新盛大活動。
 
陳處長強調,雲林縣宗教活動興盛,縣府觀光政策目標為「香客轉遊客,遊客變常客」,疫後的今年更成效顯著,光是1月農曆年假期間造訪北港朝天宮及武德宮遊客,就多達350萬人次。
 
緊接著2月啟燈的「2023北港光影藝術節,」更結合白沙屯媽祖進香的高人氣,吸引香燈腳及遊客們絡繹不絕湧入北港及雲林各觀光景點,單月也創造近300萬旅遊人次,文化觀光推動的成果豐碩。
 
今年初迄今雲林已累計逾875萬多觀光人次,不僅超越去年全年度累計人次,預估僅上半年即可望再次突破千萬觀光紀錄!
 
北港朝天宮5月8日起舉行的5天4夜遶境祈福活動慶祝媽祖壽誕,遊客可觀賞精彩的藝閣遊行、炸轎吃炮儀式等。更多精彩活動請上「慢遊雲林」FB粉絲專頁及「慢遊雲林APP」查詢。(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臺鐵夢工場網路商店會員搶先預購 《名片式車票:永保安康》造型一卡通

2023第11屆亞洲公開水域游泳錦標賽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