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因為建商高樓建案樓頂塔吊吊臂墜落鐵軌,導致列車撞上釀成1死10傷,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15日在議會交通地政業務質詢,要求中捷公司除了配合檢調機關及運安會調查,也要立即全面檢討安全系統及處理流程,以徹底避免類似事故再發生。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這起重大事故無庸置疑起因於建商的塔吊吊臂墜落、禍從天降,建商應該負起最大責任。但中捷公司也有需要檢討改進的地方。台北捷運文湖線和台中捷運綠線一樣,都是高架軌道,都是中運量無人駕駛捷運系統,行駛於獨立路權,引進臺灣27年沒想到卻在台中發生嚴重事故,北捷公司也坦承,目前偵測系統要有實體接觸才會急煞,還沒有遠距離的偵測系統。

張廖乃綸要求,中捷公司應該要和北捷公司聯繫,訂出時間表,改善障礙物偵測系統、加裝智慧型AI偵測工具,建置能偵測遠距或從天而降的障礙物,而在這之前,也要提出緊急處理的SOP,包括遇到緊急狀況的時候,緊急停車、停止發車,行控中心、月台人員及隨車人員如何更迅速反映處理等。

張廖乃綸還說,中捷公司今年第1季就辦理了13場次演練,上個月還取辦多重災害模擬演練,但主要都針對強震、颱風、歹徒攻擊、設備異常等情境演練,從來沒想過有從天而降的大型吊臂,但中捷沿線還有許多建案正進行中,除了勞動部要加強勞動安全檢查外,中捷公司的演練也該將高空墜落大型異物納入演練項目。

中捷公司總經理莊明聰再次對事故死傷者及社會大眾表示歉意,並強調中捷公司會承擔。中捷公司後續一定會改善偵測系統,但眼前先針對SOP改善,即刻起所有隨車員只要發現異狀,不論列車行進中或停車中,打開人工駕駛面板就能按下緊急煞車按鈕。

此外,軌道運輸系統設計時都會評估各項風險,北捷文湖線及中捷綠線系統設計當時確實沒有想到會有高空掉落這麼大的吊車吊臂,過去最常見的異物入侵狀況是颱風導致掉落物,中捷公司會痛定思痛,後續也會增加相關演練項目。

分享

中央普發6千元現金 台中市議員張瀞分要求市府搭配行銷在地觀光旅遊搶商機 也要求交通局盡速在原縣區建置公車候車亭 給民眾較舒適安全的候車環境

大膽竊賊偷虎爺神像 還將燻黑的神像刷洗掩人耳目 竹崎警24小時鎖定虎爺平安歸 經村民擲筊連獲3個聖筊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