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南溫縣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採訪團,20日下午走訪中國太極拳發源地溫縣陳家溝與參訪懷山堂藥業,聽取非物質文化遺產傳人武術九段朱天才講述太極拳文化與傳承;懷藥炮製技藝傳人康明軒的打造世界健康食養第一品牌的雄志。

溫縣陳家溝當地村民,依託太極文化,發展鄉村旅遊,實現鄉村振興,每天都有許多來自大陸各地與世界喜歡太極拳的習武人士,慕名前來陳家溝,拜師學藝,還有前來參觀,想瞭解太極文化的遊客,因此小小村子,就有4、50家太極拳武館。

溫縣陳家溝是中國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中華太極拳的發源地,也是舉世聞名的武林聖地。陳家溝之所以稱為太極故里,不僅是因為黃河與洛河交匯,孕育出太極陰陽文化,主要是創造了太極拳。

陳家溝屬於溫縣趙堡鎮,人口約2800多人,大多數以陳姓為主,原名常陽村,明洪武年間,山西澤州人陳蔔遷到該村,因村中有一條南北走向的深溝,後來村名變更為陳家溝。
拜會天才太極院

來到陳家溝拜會天才太極院,天才太極院的創辦人人朱天才,親自出面為採訪團講述有關太極拳文化到現今的演變,以及傳承經過。

據悉,明末清初,陳氏第九世陳王廷,依據祖傳拳術,加上採集其他全拳術的精華,彙集「易經」太極陰陽之理、中醫經絡學說、道家導引吐納等,創編出陳式太極拳。經300餘年傳承,形成了陳、楊、武、吳、孫、和等太極拳流派。目前太極拳已在150多個國家和地區廣為傳播,習練人數多達3億人。2006年5月陳氏太極拳,被列入大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目前,陳式太極拳代表性傳承人有陳小旺、王西安、陳正雷、朱天才等,2012年陳小旺入選中華之光·傳播中華文化年度十大人物。

目前在天才太極院教導學生朱天才的兒子朱向怡,除了派學生為採訪團演練太極拳式外,還特別教在場媒體記者如何學習簡單的太極拳,1圓2點可防頭、防心、防下檔被攻擊,只要每天勤練30分鐘,還可養生。

陳家溝主要景點有:太極拳祖祠、祖林、楊露禪學拳處、陳照丕陵園、東溝習武場、太極拳博物館、中華太極拳文化園。

四大懷藥原產地河南省溫縣

溫縣是四大懷藥原產地,懷藥種植面積8萬畝,合作社有868家,從業人口多達4萬餘人。溫縣把推進懷藥產業發展,作為推進鄉村產業振興,帶動農民致富增收的重要項目,先後取得河南省中藥材產業發展十強縣等10餘項省級以上榮譽。

拜會懷山堂

懷山堂是中國四大懷藥種植與炮製懷藥炮製技藝非物質文化遺產,採訪團前往採訪時,由懷山堂第8代傳承人康明軒出面接待,除了介紹有關懷山堂創建的歷史及目前的經營狀況外,康明軒向媒體表示,未來他將打造懷山堂成為世界健康食養地第一品牌,讓中國懷藥能發揚光大。

分享

嘉義市打造動物友善城市 完成最後一哩路 首座寵物公園正式啟用〜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團 20日走訪「自然界山水精品廊」紅石峽景區與窯洞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