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邯鄲涉縣報導】河北省邯鄲涉縣的媧皇宮內的北齊摩崖刻經,素有「天下第一壁經群」之稱;建於峭壁之上的媧皇閣,以9根鐵索將樓體繫於崖壁,因此稱為「活樓吊廟」,是大陸「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聞中外,是研究中國根祖文化的重要基地。

媧皇宮位於太行山東麓、河北省西南部、晉冀豫三省交界處涉縣索堡鎮,占地面積5平方公里,由入口服務區、補天園、補天湖、核心區和補天穀五個園區組成,是神話傳說中女媧 「摶土造人、煉石補天」的地方,是中國建築規模最大、建造時間最早祀奉人類始祖女媧的古代建築群,被譽為「華夏祖廟」。

紀載媧皇宮自漢代創建神廟三楹,現存北齊石刻、唐代題記、宋代磚牆、明清建築等古遺址,有林地、山谷、園林、水系等自然景觀。其中北齊摩崖石刻、主體建築媧皇閣、女媧祭典為景區三大精髓。

9根鐵索將樓體繫於崖壁的「活樓吊廟」

早在8千多年前,女媧文化就在這裡孕育而生,漢代形成規模,現存古代建築以北齊和明清時期為主,主體建築媧皇閣分四層,分別為媧皇閣、清虛閣、造心閣、補天閣,建於峭壁之上,4閣所供奉的女媧神像也都不同,媧皇閣代表一切所求、清虛閣求平安、造心閣求子、補天閣求富貴,閣高共23米,懸空而置,巧奪天工。涵攝了山川之鐘秀,彙集了古建之精華。玉宇懸空、瓊樓聳翠、上臨絕壁、下瞰深壑、金碧輝煌、望若霞蔚。

最神奇的就是用9根鐵索,將樓體繫於崖壁,據說登樓遊客多時,樓體還會晃動,鐵索發出「啷啷」響響,故有「活樓」、「吊廟」之稱,為河北省古建築十大奇觀之一,自古就有「蓬壺仙境」之美譽。

「天下第一壁經群」北齊摩崖刻經

北齊摩崖刻經是媧皇古跡之精髓,共有六部:「思益梵天所問經」、「十地經」、「佛垂般涅槃略說教誡經」、「佛說盂蘭盆經」、「深密解脫經」、「妙法蓮花經。刻經面積165平方米、刻石1187行、共刻經文137400多字,分五處刻於崖壁之上和石窟之內。

字體有隸書、楷書和魏碑體,「銀鉤鐵畫、天下絕奇」,堪稱藝術珍品、稀世之寶,是中國現有摩崖刻經中,時代最早、字數最多的一處,也是中國佛教發展史上,早期典籍中,彌足珍貴的資料,對於研究中國早期佛教地域、流派及書法鐫刻演變歷史,有著重大意義和研究價值,經考證為「天下第一壁經群」。

媧皇宮廟會始於漢代,久盛不衰,被稱為晉冀豫三省第一盛會。2006年5月涉縣「女媧祭典」被大陸國務院批准列入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涉縣由此贏得了「中國女媧文化之鄉」的殊榮,「中國女媧文化研究中心」也在涉縣掛牌成立。

分享

中市地稅局提醒申請救助專戶 以免存款遭扣押抵稅

涉縣旱作石堰梯20日入選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