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石家莊平山縣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採訪活動,26日上午前往石家莊平山縣西柏坡革命紀念館和中共中央機關舊址參觀,知道國共戰爭期間,中共如何在西柏坡指揮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決定了中國的命運;還有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召開七屆二中全會,描繪了新中國的藍圖。

西柏坡位於河北省平山縣中部,是大陸解放戰爭時期,中共中央工委、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的所在地。資料記載在1947年5月劉少奇、朱德,率中共中央工委進駐西柏坡。1948年5月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中共中央前委和解放軍總部到西柏坡與中央工委匯合。 

由於毛澤東和他的戰友們在這裡,召開了中國共產黨全國土地會議,通過了「中國土地法大綱」,實現了「耕者有其田」;並指揮了遼沈、淮海、平津三大戰役,決定了中國的命運;還召開了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描繪了新中國的藍圖。直到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軍總部裁搬離西柏坡,到北京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因此可以說新中國是從這裡走出來。

中國共產黨在西柏坡時期的事績和吃苦耐勞的精神,成了大陸機關團體與學校學生學習的榜樣,因此每天都有許多機關團體與學校組隊到西柏坡紀念館參觀,並在廣場五位中共書記銅像前,舉辦入黨宣誓儀式。

西柏坡紀念館內珍藏中共革命文物有2000多件,其中一級品有8類15件。基本陳列有革命遺址復原陳列和紀念館輔助陳列:復原陳列有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董必武的舊居;中國共產黨七屆二中全會會址;中共中央九月會議會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中共中央接見國民黨和平代表舊址等。輔助陳列則通過文物、文獻、圖片、資料,系統形象地,反映了中共中央和領袖們,在西柏坡期間的活動。

西柏坡紀念館2011年9月被大陸國家旅遊局評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2012年被中宣部授予「全國文化體制改革先進單位」。

分享

西柏坡革命紀念館稱職講解員呂旭陽

國台辦重視兩岸媒體「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採訪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