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石家莊平山縣報導】大陸很紅的革命歌曲「團結就是力量」的誕生地,在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如今成了旅遊景點,每天都有成千遊客前往參觀,帶給村民一筆旅遊財。

「團結就是力量」歌曲是在1943年抗日時期,在西柏坡鎮北莊村為「歌劇,由牧虹作詞、盧肅作曲,因曲調流暢、朗朗上口,很快就傳遍整個中國大陸,在烽火硝煙的年代,成為團結中華民族抗擊日本侵略的號角和心聲,由於第一次是在西柏坡鎮北莊村首演唱響,所以北莊村就變成「團結就是力量」歌曲的誕生地,每天前往參觀遊客很多。

北莊村就因為「團結就是力量」這一首歌,成了旅遊景點,帶給村民振興的機會,成立「團結大食堂」推出「團結宴」,讓遊客體味紅色歷史;並且重建了「打麥場」,還原「團結就是力量」歌劇首演地的場景;紅色文創館、電商直播,增加村民收益。

2021年以來,北莊村每年遊客約10萬人次。綠色振興引入專業公司,運營智慧大棚、田園綜合體等多個專案,形成觀光、採摘、科普展示、民宿等。

還開起了「團結北莊手工坊」,製作千層底布鞋、鞋墊、帽子等,線上線下賣到全國各地,讓村民富起來。北莊村集體收入從2020年的6.5萬元,增長到2022年的134萬元,村民人均收入從1.2萬元增至2.1萬元。

分享

明代民族英雄于謙後裔隱居井陘縣南峪村

西柏坡革命紀念館稱職講解員呂旭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