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保定報導】「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河南、河北聯合採訪活動,最後一天行程,上午前往河北省保定市採訪曲陽縣定瓷博物館、石雕博物館;在定瓷博物館聽取有關人員介紹定瓷是宋代五大名窯汝、鈞、官、哥、定窯之一,定瓷也就是定州窯陶瓷,在今河北保定市曲陽縣。定瓷燒制始於唐、興於北宋,失於元,是中國北方大地上,繁衍幾代而影響深遠的一個窯系。

定瓷胎質堅密、細膩、釉色透明,柔潤媲玉,以裝飾見長。 其刻花奔逸、瀟灑,可謂刀行似流雲,花成如滿月。 印花製範精細,拍印考究,造就一種華貴雅典氣韻,間輔以剔花、堆花、貼花等各得其趣。 品類有盤、碗、瓶、尊、爐、枕、人物等。 設計開唐、宋陶瓷形制之先河。

定瓷業經過金宋之戰殘遭劫禍,工匠隨時局南流,故有所謂「北定南遷」之說。到了70年代,河北省曲陽「陳氏定窯」全體員工歷盡艱辛,通過千百次研究試驗,終於在定瓷生產及工藝技術方面有所成就,讓失傳五百年的定瓷技藝得以重現。

「陳氏定窯」作品獲得國內外許多大獎,並作為大陸的贈送外賓的國禮,現為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定瓷燒制技藝)保護單位、中國國家博物館指定生產廠,大陸故宮文物複刻合作單位。

「陳氏定窯」以宋代定窯官瓷為標本,遵循古老的定瓷技藝,從原料的挑選制練到拉坯成型、素燒、刻花、施釉、燒制一氣呵成。在仿古的基礎上,陳氏品牌也在不斷進行與現代生活用瓷的接軌,並與清華美院、景德鎮陶瓷學院以及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地的知名陶藝家進行廣泛的合作,研發了一批適應現代人使用習慣和符合現代審美的佳作,被中國國家文物局授予中華民族藝術珍品。 

中國定瓷之父陳文增

談到曲陽定瓷公司,就必須要提到陳文增,定窯瓷就是在他手上發揚光大。陳文增是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中國陶瓷藝術大師、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專案(定瓷燒制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陳文增創立的定瓷品牌。陳文增70年代到保定地區工藝美術定瓷廠,從當臨時工開始,歷經30餘年艱難摸索,終於從碎片中,喚醒定窯 800 年絕藝,讓定瓷得以重生,因此他也被稱為「定窯復興時期的中國定瓷之父」。

2012年,陳文增決定將自己數十載創作的定瓷、詩詞、書法作品及研究著作等,2000餘件作品,悉數無償捐獻給大陸國家。後來由曲陽縣政府興建一座占地9999平方米、展覽面積3000平方米的「陳文增定瓷藝術館」,免費供各界參觀。

陳文增創辦的定瓷公司,就在陳文增定瓷藝術館,目前由陳文增的大弟子省級工藝美術大師龐永輝在負責,龐永輝是陳文增39名徒弟中跟隨師父最久,有獲得師父真傳,據龐永輝表示,當初學藝時,為了學小口瓶拉胚,師父對他的作品,一直感到不滿意,足足學了一年多,才讓師父滿意,後來才知道,原來師父是在教他培養定型。

曲陽石雕博物館

接著轉往曲陽石雕博物館參觀。曲陽石雕是河北省曲陽縣民間傳統美術,中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曲陽縣位於太行山東麓,蘊藏著豐富的大理石資源。曲陽雕刻工藝自西漢始,歷經千年而不中斷,譽滿海內外。雕刻材質從大理石、玉石到木質、象牙、青銅、不鏽鋼等,雕刻技藝有圓雕、透雕、鏤雕、浮雕等造型門類。曲陽石雕題材廣泛,主要有現代人物雕像、園林雕塑和家庭裝飾等。

北京紀念碑浮雕的主雕、人民大會堂、中國革命博物館和歷史博物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等北京十大建築工程建設,還有各地許多大型的石雕,都有曲陽石雕師父的參與。

曲陽石雕作品造型千姿百態、構圖形象各異,由於原始手段的石料開採,無法控制石料體積的厚、薄、方圓,曲陽石雕藝人適形造型,根據這些異型的石料,展開豐富的想像,雕刻出各式各樣的石雕作品。

分享

福建省宣傳部副部長陳欽燦設宴歡迎兩岸融媒體聯合採訪團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 參觀直隸總督署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