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22日指出,接獲許多幼教老師陳情,指園方在全國停課期間強制要求請事假、特休,甚至放無薪假。周永鴻表示,教育部有明文要求幼兒園停課期間仍應支應教職員薪資,不得要求教職員請無薪假。台中市教育局、勞工局應著手調查台中市幼兒園停課期間給薪狀況,並要求幼兒園遵守規定。

 

周永鴻指出,因應疫情升溫,教育部要求全國各級學校及幼兒園19日起開始停止到校上課。他接獲多位幼教老師陳情,許多幼兒園在政府宣布停課不停班不久後,便要求教職員選擇請事假、用掉特休或放無薪假。許多老師在資訊不對等或園方緊迫盯人下敢怒不敢言,只能簽下同意書。

 

周永鴻說明,教育部國教署21日已經再次發函給各地方教育局,指出幼兒園停課期間退還家長之費用項目,只包括午餐、點心及交通費;而支應教職員工所需之學費與雜費無須退還。各園仍應支應園內教職員工之薪資,不得要求教職員請無薪假。

 

周永鴻說,他也接到托嬰中心托育人員陳情,被中心強迫選擇用掉特休或放無薪假,請社會局趕緊介入了解。

 

周永鴻要求教育局,應該著手調查各幼兒園停課期間的給薪狀況,並要求幼兒園應正常給付教職員薪資。而許多教職員在園方壓力下,在同意書或勞資會議記錄上簽名,勞工局在了解狀況同時應注意這個現象。

 

教育局表示,昨天國教署發函補充說明幼兒園停課期間的上班與給薪後,隨即在教育局網站公告並通知各幼兒園。近期也會著手了解各幼兒園給薪情況,也呼籲園方應遵守規定。

 

勞工局表示,已經接到許多幼兒園教職員詢問停課期間給薪的規定,正在主動調查幼兒園及教育機構停課期間的給薪狀況。若從業人員遇到勞資爭議,可以向勞工局聯繫。

 

社會局表示,托嬰中心近期雖然停止托育但不停班,中心不能片面要求員工停班,甚至放無薪假,會積極調查。

分享

心存僥倖容留人員飲酒作樂,彰化縣開出第一張罰單,一休閒娛樂場所被罰6萬元。(照片縣府提供)

臺中區監理所推動「汽燃費約定扣款」。(照片監理所提供,攝自監理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