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外埔報導】台中市外埔區傳奇人物─王工文,精通河洛語、歌仔戲、熟讀千字文、易經八卦等,迄今不但是有儒、道、佛三教造詣極高的研究,還親筆撰寫數十冊的各教數千年來流傳淵源神跡,因每冊內容都有跡可尋,不但國家圖書館有他的書冊,亦為大陸宗教界所重視大量的收藏。主要王老師對易經學有深研究並傳承,致學生廣眾,不少已是地方看風水、策字高手。
 
外埔區今年七十七歲的王工文,自十三歲就有易經師父阿秀怕教導易術,此後自已默默追尋更深層易學,在外埔衛生所放射線技術師上班時,因精通河洛語、歌仔戲、熟讀千字文、易經八卦等,經常利用空閒時間,開課把所學傳開,曾開辦「河洛語」班任志工講師,教導外籍新娘河洛語,教社區歌仔戲等,致被地方稱為事事通的傳奇人物。
 
尤其國小鄉土教材,被政府納入鄉土語言,學校教小朋友講本土話,讓國人都會懂得河洛等言語,而國內外籍新娘逐年增加,如嫁到偏僻鄉村遇上不會外地語的長輩,經常會發生一些不需要的糾紛及麻煩。當時大甲青工會會長余里花就請王工文,開外籍新娘河洛語班,教河洛母語,從基本發音到熟讀「三字經」、「千字文」「孝經」等,有時間還會教唱歌仔戲、黃梅調,讓大家都體會河洛話語音之美。
 
王工文除了是台中縣易道學會創辦人,對易學傳統八卦很有研究外,數十年來致力推動河洛母語教學,曾在外埔鄉立圖書館開設「河洛母語班」,開此班是是全國首創,以「黑白十五音」教授,學員大都是家庭主婦。
 
王工文從基本發音教起,以字找音、發音找字,再來以河洛話講三字經、千字文、百家姓、孝經等,唱歌仔戲、黃梅調時手式最重要,比蓮花指、老夫指,都有一定的比法,王工文說,以前唸小學時,規定只能講國語,講河洛話會被罰錢的,不過他早在五歲時就受父親漢學家王傳來啟蒙,上私塾唸起漢文,講起河洛話自然順。
 
王工文衛生所退休後,為發揚文王易經八卦奧密神跡,多次到大陸尋根源,且所尋得都一一寫出各宗教流傳及把內文解釋時,大陸宗教界知悉,多次邀請前往切磋,不但出資購買、甚至撥經費請他撰寫,所有經書相繼出版,大都寄給大陸宗教人士收藏及圖書館等,所得的經費也全數捐出,他的行徑被地方認為很傳奇的人物。

分享

大甲高中高二學生陳冠愷、李忻慈、施上芸勇奪111年度高級中等學校綠色化學創意競賽普通高中組銅牌

全民防詐藝起來 百工百業作伙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