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廈門報導】首屆「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6月18日在廈開幕。活動以「同根同源文化近 相親相愛一家親」為主題,以同出一脈的「兩岸民間工藝精品展」、「兩岸布袋木偶藝術節」、「兩岸龍獅文化交流會」為內容,開展兩岸民間藝術展演展示交流活動,旨在為閩臺兩岸民間藝術者提供更多展示與交流的平臺,加深兩岸同為中華民族一家親的認同感。
 
為弘揚大國工匠精神,引領和鼓勵傳統民間文藝推陳出新,推動海峽兩岸民間文藝事業繁榮發展,首屆海峽兩岸同根文化藝術節·兩岸民間手工藝大師精品展,6月18日下午於廈門美術館舉行。
 
本次活動由福建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臺灣聯合報系有故事股份有限公司主辦,福建省文學藝術對外交流中心、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海峽同根(福建)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廈門市海峽同根藝術文化發展有限公司、福建上尚策傳媒有限公司、廈門市弘晏莊木偶皮影戲傳習中心承辦,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廈門市閩南文化研究會、臺灣頂極工藝協會協辦。超過400位民眾前往大陸交流,共同見證兩岸文化繁榮發展。
 
本次展覽以「同根同源 匠心載福」為主題,邀請海峽兩岸國家級工藝美術大師、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各級各類手工藝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技術能手、技能大師以及專家學者等手工藝大師共計五十餘位,集結陶瓷、漆藝、木雕、玉石雕、布藝等大陸民間手工藝精品近三百件,21位臺灣大師作品近100件。
 
活動透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創新方式,融入高科技虛擬技術,集中展現陶瓷、漆藝、玉石雕、木雕、布藝等兩岸匠心同藝、兩岸同根、同源一脈相承的技藝,讓兩岸廣大群眾沉浸式、近距離觀展,感受令人驚歎的匠心匠藝,展期持續至6月20日。
 
福建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江爾雄在致辭中表示,閩臺兩地同根同源、同文同宗,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是兩岸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園。長期以來,兩岸藝術家們堅持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己任,堅守藝術理想、藝術追求,守正創新、相容並蓄,不斷推動兩岸優秀傳統文藝交流互鑒和傳承發展,共同講好中華文明故事,以創新創造啟動傳統文化、以時代精神賡續中華文脈,不斷續寫著中華文化的新輝煌。
 
臺灣金門同鄉會總會總會長楊維居表示,看到兩岸同胞同力同心,努力推動兩岸文化交流,他非常感動。同時,也非常感謝主辦方搭建起兩岸文化交流、文化傳承的平臺,不僅增進兩岸同胞的民族認同和心靈契合,也讓我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和歸屬感。
 
海峽同根文化藝術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李學明表示,400多位臺灣嘉賓的熱情參與,非常振奮人心,看到了他們普遍非常珍視自己的文化和根脈,具有濃濃的中華文化情懷。兩岸同根,守正創新,這就是我們舉辦活動的初心。
 
李學明並表示,策劃推出此次文化節,一要「守藝」,二要「創藝」。一方面希望搭建形式新穎的兩岸文化交流平臺,號召兩岸文化單位和「守藝人」共同講好兩岸故事,推動中華文化在兩岸的世代傳承;另一方面,希望可以打造兩岸「文化品牌」,產生品牌效應,加強兩岸文藝專案合作,深化兩岸文藝創新發展。
 
李學明說,中國傳統手工藝不僅代表了民間藝人數千年來勤勞和智慧的結晶,還承載了中華民族文化的傳承和脈絡,是中國作為文明古國最鮮明的國際「名片」,也是兩岸薪火相傳的「文化印記」。
 
此外,為增進兩岸手工藝行業深度交流,「海峽兩岸手工藝發展-大師沙龍」於6月17日至21日在廈門海滄成功玉文化藝術館舉辦,邀請海峽兩岸手工藝大師、從業者近百人參加沙龍,聆聽當代兩岸手工藝大師的藝術感悟歷程,感受兩岸頂級手工藝大師智慧與靈感的碰撞。當天現場,兩岸民間工藝「沉浸式」體驗課堂精彩開講,不僅有工藝大師講解工藝知識並進行現場展示教學,觀眾通過報名抽獎,免費體驗了現場DIY互動。

分享

兩岸同胞福建雲霄共祭開漳聖王

跨越海峡 甜蜜牵手 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在廈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