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周永鴻24日指出,自從他上週六(22日)揭露部分幼兒園停課期間變相扣薪爭議並要求市府盡快處理後,有更多幼教老師透過網路向他陳情。主要狀況包含因為已經簽署同意書或勞資協議而擔心拿不回特休或薪資,還有19日至21日的薪資被強制扣除等。

 

周永鴻也指出除了幼兒園,許多教育機構和托嬰中心托育員也向他陳情停課停托期間的給薪問題。他要求市府教育局、勞工局、社會局等單位對這些給薪爭議盡快釋疑。

 

周永鴻指出,這兩天許多幼教老師透過他的Facebook粉專的留言或私訊,陳情停課期間被扣薪的問題。其中老師們最常反映園方在教育部19日宣布停課時就提供給教職員同意書或勞資協議,要求大家儘速選擇用掉特休、事假、放無薪假。

 

大部分老師表示,當初因為在資訊不對等和園方壓力下簽署文件,擔心會拿不回特休和薪水。還有許多老師說,雖然教育部21日發函重申幼兒園停課期間不應要求教職員放無薪假。但園方仍然扣除1921日三天的薪資。

 

周永鴻表示,也有園方在幼兒園不能要求教職員放無薪假的新聞出來後緊急傳線上表單給老師們,要求老師選擇返校上班,或是在家待命但不給薪。但許多老師即便沒有到校,依然要聯絡家長、處理班級及行政事務,其實仍然是工作狀態。

 

周永鴻更表示,還有幼兒園老師反映,不少孩子因為家長不願或無法請防疫照顧假,甚至是孩子在家無聊,所以把小孩送到幼兒園,反而是自己家有小孩卻無法請防疫照顧假。

 

周永鴻說,不只幼兒園,補習班、安親班等教育機構工作者也陸續有人向他陳情上述狀況。還有托嬰中心托育員陳情,表示中心要托育員停托期間若需要請假得請事假,一天扣1000元薪資,並扣除全勤。

 

周永鴻呼籲市府勞工局、教育局、社會局針對這些給薪爭議盡快釋疑,給大家一個交代。

 

教育局回應表示,有關部分幼兒園要求老師停課期間放無薪假案,依據國教署函文規定,幼兒停止到園期間,雖無需實施線上教學,但教保服務人員可引導家長為幼兒提供多元學習的機會,每日並應主動聯繫關懷幼兒的生活情形。

 

而且此段停止到園期間,幼兒園並未退還家長學費及雜費,不影響其收入,而教職員工的薪資係來自家長繳交的學雜費,因此各園仍應支應園內居家辦公之教職員工薪資,不得要求其請無薪假。教育局已將幼兒園停課期間給薪情形列入訪查項目,要求幼兒園遵守。幼兒園未依規給薪,一經查獲,相關事證移請勞工局依相關法規裁處。

 

社會局重申,如家長有自行照顧困難,托嬰中心仍應繼續收托,妥善照顧。此段期間,不論托嬰中心有無收托幼兒,員工皆正常上班、照常給薪,員工如有照顧12歲以下小孩的需求,可依規定請防疫照顧假。

 

社會局表示,托嬰中心員工薪資福利,依勞基法相關法規及勞雇契約確實辦理。此段停托期間,托嬰中心應持續加強環境消毒,落實防疫作為,也可預先準備內部訓練和評鑑相關事宜。

分享

台中增8例本土確診個案 中市府掌握足跡加強清消

仁愛鄉警友會慰問防疫期間辛勞員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