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福建霞浦報導】玉皇臺,坐癸向丁,位於松港古嶺下大樹下北向,距城約6公里,它屹立於東海之濱、赤岸洋前,為筆架山兜境內,而宮所處的位置,則上不著村,下不著店的偏僻臨海山崖上,舊稱沙仔崗,後因建玉皇臺,遂敇封為「青雲山」。2021年8月被霞浦縣民族與宗教事務局,列入縣級民間信仰活動場所。
 
三十年前據女住持謝三琴(家名謝珠琴)說:她19歲就槃髻出家,其後在松城西山洋建一座150平米「三清殿」,宮名「天仙宮」。40歲時,一日因拜師父來到古嶺下大樹下,當晚她夢中忽見雲端中,突降天神來到宮廳,當著十幾位女道士坐台,指著我說,我要找就是你,並告知玉皇大帝要在村東北青雲山,建「玉皇臺」並從衣袋裡,取一塊藍色方型布,並告誡憑著此布,頂著陽光能遮蓋之地,即為玉皇臺建神殿之福地。當天她瞭解到天神所說青雲山即沙仔崗。
 
翌日,她隨同道士爬山涉水來到山巔,眼前是一處人跡罕至,荒山古塚石崖,沒路可走,又沒水沒電,再加上人地生疏,實感困難重重創業維艱,她醒悟了神靈指點重托,使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在此開山修路建臺。
 
經過一年,她白天東奔西跑,籌借款項,備料督工,晚上入睡簡易的工棚裡,時常夜晚聽到山上野獸嚎叫,而她把這一切置之度外,一心想著如何早日建成玉皇臺。她毅然忍受著山野中,悽風苦雨的生活。由於她的性格和藹可親,又具有很強凝聚力和親和力,受到當地信眾的鼎立支持,歷經十幾年,夜以繼日艱苦創業,又遇上曾三全道士互相配合,同心協力。
 
皇天不負有心人,有志者事竟成,目前總建築面積782.5平米,七星棋布,錯落有致,分佈青雲山玉皇臺、三青殿、奶娘宮、土地廟、財神宮、三信祠,以及議事室、齋房等;玉皇臺成為諸宮廟龍頭建築物,神龕中尊玉皇大帝、王母娘娘、關公以及後座三青殿,尊元始、道德、元寶三位雲頭仙公。
 
而玉皇大帝臺則選在青雲山突兀山峰,此系紫燕穿林,飛鳳落陽之地,南視東南三溪襟帶,左右長生帝旺水過堂天馬鎖水口,背靠蒼古懸崖絕壁,左為猿猴翻斤斗,右為將軍守邊關。其臺則建於此地,面寬為26.1米,進深19.1米建築面積499平米,為明間次間梢間的五開間建築,整座為水泥框架,重簷歇山頂,四周回廊,26支石方柱,整座山巒環抱居高臨下視野開闊,俯瞰松城全景,則盡收眼球。
 
其後座建「三青殿」此洞按山脈呈弧型,必須懸空設計,才達到事半功倍效果,於是主持人便聘請松城信眾公認風水先生金鳳苗,前來實地堪察,經他實地調查瞭解,提出背靠自然山崖為牆,前採用底層懸空用三條石柱支撐,依山崖釆用棋槃架形式,將三青殿建在棋盤架之上,既省錢又省料,超出前座高達出二米多,為重簷歇山框架結搆,這一工程一旦全面竣工,將是霞浦縣唯一採用懸空結搆,成為空中樓閣,值得人們觀賞。
 
同時又將玉皇臺前百米長榜岸,也採用棋盤架結構拉直,建成長廊,使情景交融場面更壯觀。
錯落有致玉皇臺,具有多種文化功能和多神信仰功能,十幾年來信眾焚香叩拜,祈求平安、遷居、求雨、治病、升學,每日香火不斷;尤其正月初九玉皇神誕節日,更是熱鬧。據統計送來答謝旗子,就達二千多面。
 
建玉皇臺以來,各方信士同感臺裡有磁場,凡焚香敬神者,總感護神在護祐,起到正能量作用,似有「視而不見叩則靈,聽而無聲求之應」之感。因此,十幾年來香客絡繹不絕,喜氣生輝。
這裡靜謐環境,整潔宮廟,近年正逐步進行植樹種花美化環境,同時又地處突兀山峰,站在高竣處,仰望蒼穹,高曠渺邈,一股超塵脫俗與蒼天對話之感,目視松城夜景盡收眼球。
 
文史工作者黃壽釗表示,他今年四月初,因搜集道教史料入編書籍,一日下午便隨同同事自駕電動車來到玉皇臺岺下,因坡徒小電動無法上,至少要推車二公里,便交待同事替他拍些照片。然後便調轉車;但放心不下,不知什麼動力,使又掉轉車頭沿坡騎上去,直到無法上時,才步行到玉皇臺。由於觸景生情才感慨寫下此篇文章。

分享

男子遇假投資真詐騙老梗 警方阻詐一百五十五萬元

台中公車候車亭服務燈海線僅兩個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為海線市民請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