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暑假旅遊旺季將至,加上各國疫情解封邊境管制,國人出國旅遊熱潮一波接一波,許多賣家看準商機紛紛在網站上推出各類旅遊行程、旅宿交通票券的促銷廣告。台中市政府法制局長李善植提醒民眾,便宜的商品可能暗藏陷阱,購買旅遊商品應找合法登記的業者、下定付款前注意訂購內容、不要輕信網路便宜機票,以免被騙後悔莫及。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近日消費者服務中心收到數件網路代購機票衍生爭議的消費申訴案。經了解,消費者是在臉書旅遊群組,遇到自稱旅行社人員可代購便宜機票,代購人宣稱可以消費者英文姓名訂購、並使用代購人的信用卡墊付票款;消費者在確認代購人提供的航空公司訂位紀錄及付款憑證無誤後,便放心匯款。
 
然而,數日後卻發現訂位紀錄已被航空公司以「刷卡不合法」為由取消,消費者欲退款,代購人卻已「網上蒸發」,這才驚覺受騙。因此,李局長提醒消費者,不要在臉書社團、LINE群組或拍賣平台找人代購機票撿便宜,十分容易陷入不法人士詐騙圈套。
 
法制局消保官提醒,民眾在逛旅展、或於網路找旅遊行程或旅宿機票,都要選擇有合法登記的業者,避免遭到詐騙。以旅行社、民宿及旅館為例,依發展觀光條例等相關規定,旅行社要經交通部核准、辦妥公司登記及領取旅行業執照;而旅館民宿業,也要向地方主管機關申請登記後,才可營業。
 
民眾消費前,可先上交通部觀光局的「台灣觀光資訊網」(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00148)及「台灣旅宿網」(http://taiwanstay.net.tw),查詢是否為合法登記的旅行社或旅宿業者。
 
此外,訂購旅遊行程前要注意契約有無記載「出發日期」及「旅遊費用總金額」等資訊,避免購買日期未定的行程,若日後無法配合業者排定的出發時間,將衍生爭議而影響權益。另購買旅宿餐飲票券,注意票券上應有記載履約保障機制,且勿於FB、LINE等社群網站或拍賣平台向不明人士購買轉售的票券,以免買到有使用期限的贈品券或假禮券。
 
法制局表示,消費者如有任何消費問題,可在平日上班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以市話或手機撥打全國性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諮詢。

分享

「遠見2023年全台最佳大學排行榜」大葉獲人文社科私立大學全國第14名。(照片大葉提供)

環太東路銜接新平路三段橋樑新建工程已獲得內政部營建署審查核定 未來將有效改善廍子地區聯外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