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與南亞公司合作,利用廚餘製成「雲溉肥」,去年10月取得農委會肥料登記證,經社區、學校、農友實際使用驗證,具備友善環境生態平衡、增加土壤肥力、種出無毒優質作物等優點,今天(29日)舉辦成果展,分享豐碩成果。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雲溉肥是經認證與實作,對環境友善,能培養出最美好作物好肥料,不僅能保護土地,還能形成良善的農業循環經濟。
 
雲溉肥吸引許多耘耕自然有機農園使用,友善農法獲得青睞,成功打入飯店食材,主廚廖峰毅今天在現場將雲溉肥種出的農作物,調理成美味可口佳餚,與現場民眾分享,展示讓消費者安心的美味秘訣。
 
謝副縣長說,縣長張麗善為保護縣內養豬產業,107年12月率先全國各縣市禁止廚餘養豬以防堵非洲豬瘟,為使縣內廚餘去化順暢,積極推動生、熟廚餘分類回收,並向環保署爭取補助設置廚餘脫水設備。
 
廚餘經過破碎及脫水處理降低廚餘含水率及體積後,送至南亞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堆肥場,製成有機質肥料「雲溉肥」,供縣內社區、機關、學校及一般民眾申請取用。
 
把廚餘再利用從觀念的發想,到實地的使用,成為一個全方位、系統性處理模式,創造零廢棄友善循環。
 
縣府環保局長張喬維指出,雲溉肥經過完善前處理、無添加副資材、發酵品質完善,是優質肥料,大埤鄉豐田社區及二崙鄉湳仔社區使用雲溉肥於社區農園施肥,收獲的農作物運用於長青食堂加菜。
 
斗六國小及樟湖生態國民中小學於校園推動食農教育,與周邊社區建立循環共好共識,透過雲溉肥讓循環經濟向下扎根也向上茁壯。
  
張局長說,根據環保署全國垃圾組成分析顯示,家戶垃圾中有近3成是廚餘,如廚餘未妥善分類,不僅增加垃圾量,同時影響環境衛生並會產生異味問題。
 
家戶垃圾混雜廚餘會影響垃圾處理效率,及所產製固體再生燃料(SRF)的品質,減少廚餘產生,提高廚餘的回收利用,是垃圾減量重要策略。
 
張局長指出,縣內每日廚餘產生量為30-40噸,肥料產製率大約為14%,肥料本身含水率低且品質良好,民眾使用後好評不斷、供不應求。
 
請縣民勿將廚餘視為廢棄物,務必將生熟廚餘確實分類回收,交由各鄉鎮市清潔隊送至南亞堆肥場製成雲溉肥,或者是於自家花園、菜園自主堆肥,讓其物盡其用。
 
謝副縣長、張局長等人感謝各單位響應廚餘全回收及妥善運用雲溉肥,利用有機質肥料及土壤微生物來增加土壤有機質,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及化學肥料的使用,更是減碳的具體作為。
 
縣府希望未來中央可以推動友善農業的土壤碳匯價值化方案,幫助農民取得土壤碳匯轉碳權,使更多農民投入友善耕作,實現雲林2030廢棄物全循環的目標。
 
參與今天「雲溉肥」成果展記者會者,包括副縣長謝淑亞、環保局長張喬維、南亞資源回收處長林澤銓、縣議員李明哲、陳芳盈助理陳宜盈及使用雲溉肥社區居民、學校校長與農友參加,交流分享成果。

分享

「有福之州˙幸福老人」海峽兩岸養老產業論壇一連兩天在福州舉辦

借鑒竹科經驗 產官學研合作 打造雲林斗六電動車產業園區 帶動雲林轉型農工商科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