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林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林務局南投林區管理處今年規劃一系列生態綠色網絡軸帶的保安林的戶外環境學習課程,昨天(30日)第6場引導雲林縣四湖鄉三條崙保安林周邊的三崙國小全校師生及五塊社區志工共計100人,在暑假前夕來趟保安林-奇幻之旅。
 
活動主題有「三條崙桑一夏」、「三崙雨林探險」及「勇闖三條崙蟲林闖關」等內容多元豐富,期待保安林環境觀念向下扎根外,也能發揮向上影響的效果。
 
南投林管處表示,戶外環境活動地點,規劃於近日啟用的三條崙保安林-生態教育園區,保安林奇幻體驗活動規劃的闖關,題材包括桑科植物、人文地景、動物多樣性等。
 
涵蓋了三崙保安林生態環境的多層次體驗,奇幻體驗規劃多區闖關遊戲,深入淺出的活潑解說,讓學生們了解保安林的生態環境,保安林闖關主題規劃內容包括:
 
第一關「來三條崙桑一夏」主題,介紹三條崙保安林的植物多樣性,介紹    該區眾多桑科植物的特徵及其應用。
 
第二關「三崙雨林探險」為主題,引導學生們了解三條崙保安林黑森林的人文地景歷史、植栽規劃及周圍環境。
 
第三關「勇闖三條崙蟲林」為主題,配合圖卡及現地昆蟲、鳥類等動物多樣性,一窺海岸自然生態奧秘,寓教於樂方式進行,跳脫箝制式的教學,讓學習更有感。
 
第四關「反思與回饋」戶外活動後,反思三條崙生態環境變遷,講師引導環教有獎問答活動,學生們熱烈響應,反思及回饋所學習的心得。
 
南投林管處說,提供學習後的平台是促進學習的評估方向,分享的留言及問題討論,再次延伸學習,引發更多回饋。
 
孩子們學習到課堂外的知識,透過他人的回饋,有更多的反思,加速深化學習,得到自我肯定的自信心。
 
南投林管處指出,「環境教育」是保安林宣導的重要利器,透過戶外環境體驗,學童更加了解保安林與目前重要生態議題,師生走出教室,讓學習更有感。
 
此次特別結合社區志工共學保安林,探海岸自然生態奧秘,親身體驗有助於未來宏觀看待這些環境保育議題。
 
南投林管處強調,公眾參與保安林經營及維護,是未來林業經營的方向,除定期規劃安排周邊學校辦理保安林體驗課程外,三條崙保安林近幾年來也積極輔導周邊舊北堡及五塊社區協力保安林經營管理。
 
期望藉由公眾參與保安林環境維護等工作執行,一起守護我們的保安林,營造優質的生態綠色網絡。(圖/南投林管處提供)

分享

異膚女童滿臉流湯受罷凌 傳統治療導致11歲已60公斤 兒科醫師呼籲政府多給異膚兒童多一些關懷 一同對抗異膚

您不可不知的居住人權!中市府兩公約影音課程新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