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報導】每年盛夏東石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周遭的蒲葵樹與椰子樹,都是「高頭蝠」御用棲息地,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將於7月22日至8月12日舉辦「阿蝠夜未眠」活動,適逢暑假期間以親子半日營方式,邀請大小朋友一起到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認識高頭蝠生態、製作夜間賞蝠必備驅蚊小物、體驗高頭蝠超音波及現場定點蝙蝠解說。
 
嘉義林管處表示,「蝙蝠」,大家可能會想到身穿黑披風、帶著尖耳面具的蝙蝠俠?但在生態系統中,蝙蝠帶給環境的貢獻,可能比蝙蝠俠更多,例如傳花授粉、散播種子、抑制昆蟲數量等生態功能。
 
晝伏夜出的生活習性,造就蝙蝠特殊的超音波回聲定位系統,從蝙蝠喉部肌肉快速振動、發出高而短促的頻率(高頭蝠介於40-85千赫,人耳約20千赫),經由嘴或鼻部傳出。
 
當超音波碰到障礙物或飛蟲回彈後,利用超大比例的耳殼,接受回聲中的訊息以傳至腦部。
 
科學家也利用蝙蝠這種特殊技能研發各種超音波運用,例如海底聲納探測、醫療超音波檢測等。
 
本次嘉義林管處特別與黃金蝙蝠生態館團隊合作,由國內知名的蝙蝠保育專家張恒嘉館長,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內,尋找高頭蝠喜愛的蒲葵樹或椰子樹棲息處,使用專業錄音器材,拆解人耳聽不到高頭蝠的超音波叫聲,與大家在樹下欣賞阿蝠們的聲波魔法。
 
想了解更多「阿蝠夜未眠」相關活動資訊,請追蹤FB「鰲鼓濕地粉絲團」,或電洽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05-3601801),將有專人詳細說明。
 
若民眾想安排賞鳥行程,也歡迎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單一窗口(0975-922678)預約戶外導覽。(圖/嘉義林管處提供)

分享

海峽論壇兩岸棒球文化節一連四天在福建省連城展開比賽

雲林湖本八色鳥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 南投林管處發揮公私協力 保育八色鳥及食蛇龜 成果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