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省連城報導】連城縣宣和鄉的「培田古村落」,被譽為「民間故宮」,9日下午嘉賓與選手們,前往擁有800年歷史,明清時期的客家古民居建築群參訪。
 
來到培田村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一刻大石頭上,由臺灣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於2009年5月所題「培田古村落」。然後進入「恩榮」牌坊,「恩榮」牌坊是光緒皇帝賜給御前侍衛、武將軍吳拔禎而建,在清代,無論文官武將,到了這裡,三品以下文官要下轎,武官要下馬。
 
舞龍是培田村地方過年、喜慶活動時的習俗,為了讓小朋友也能體會一下舞龍的樂趣,特別在村口安排一條黃龍,給8支前來參訪的球隊小朋友,學習舞龍的技巧。
 
「培田古村落」可與福建永定土樓、廣東梅州圍龍屋相媲美,是客家建築文化經典之作。由6座學堂、兩座書院、三庵、兩廟、兩碑坊和21座古祠堂、30餘幢民居、一條千米古街、5條巷道、兩條貫穿村落的水圳組成,總面積達到七萬平方米。其中以「大夫第」、「衍慶堂」、「官廳」、「衍慶堂」、「衡公祠」、「久公祠」,為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就能夠領會到培田古建築群的歷史與風格了。
 
「大夫第」又稱「繼述堂」,是培田首富吳昌同的住宅其子吳達當「布政司」誥封「昭武大夫」,吳昌同則封「昭武大夫」,所以稱「大夫第」。踏進「大夫第」,就看到門額題著「三台拱瑞」四個大字,意指地處山川,環繞祥瑞之地。堂內的建築為磚木結構,共有四進、三堂、四橫屋、18個廳、24個天井、108個房間。屋內雕樑畫棟、工藝精細。
 
要瞭解培田吳氏家族耕讀傳家代表人物,要看「進士第」和「都閫府」兩處古厝建築,培田歷史上最顯赫人物為吳拔禎,光緒十八年(1892年)考取第32名進士,殿試中又考中第三甲第8名武進士,賜「藍翎侍衛」四品御前侍衛,後調山東任守備,賜三品「都司銜」。
 
吳拔禎文武雙全,功成名就,所以有了「進士第」、「都閫府」之名和聖賜「恩榮」的牌坊。如今「進士第」成了吳氏宗祠、「都閫府」因火災被焚毀了,獨留門坪「鹿鶴圖」與代表文官頂端雕上毛筆、代表武官中間刻坐獅的石旗桿了。
 
走入培田古村的千米古街,是村子的中心,也是過去的古驛道。內側大部分建築是「衡公祠」、「久公祠」古祠堂,外側則為民居、商鋪,是一條古老的商業街,中部的三叉路口,因為獨特的轉角美,成了古村裡最夯的景觀,也是攝影愛好者與網紅必打卡的景點。
 
培田文化是多種文化類型的聚集,展示的不僅是建築文化,而且包含客家的歷史文化、系統的宗教文化、淳樸的民俗文化、古今的名人文化。

分享

叔叔匯款姪子連姓名都不知 警方拆穿成功保住廿五萬元

2023 WRO奧林匹亞智能機器人聯盟賽在嶺東高中刺激登場切磋科技長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