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縣報導】世界「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COE」(Cup of Excellence)賽事日前在台北舉行,番路鄉咖啡農不負眾望,在20個入圍名單中囊括3席,番路鄉農會理事長莊振基、總幹事趙幸芳與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冠廷等人,昨天(24日)前往入圍咖啡農家中張貼紅榜,祝賀得來不易的殊榮!
 
番路鄉農會總幹事趙幸芳表示,咖啡是許多台灣人必喝的飲料,台灣出產許多品質優異的咖啡豆,本月在台北舉辦的「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COE」(Cup of Excellence)賽事,是世界上極具影響力的咖啡豆競賽,最終選出20名優質咖啡農表揚。
 
番路鄉獲獎三名次分別是「璟隆慢活仙境咖啡莊園」以89.94分獲得第4名;「佳禾製茶廠」分別以87.69與87.33獲得第14名與第20名,兩家咖啡莊園都位在阿里山番路隙頂茶區。
 
除了得天獨厚的氣候,配合隙頂茶農產茶製茶的豐富經驗,產製出獨一無二的優質咖啡。
 
趙總幹事說,「台灣卓越盃咖啡示範競標」是經由評鑑大師的精準判讀,給予嘉義縣咖啡農卓越的鼓勵,此次評選出的咖啡分數之高,是在全世界非常少見的佳績,顯示嘉義咖啡已達到國際水準!
 
理事長莊振基指出,這次能拿到此佳績,過程絕對不是偶然,為出產高品質的咖啡,近年縣府與農會積極輔導咖啡產業,透過咖啡三部曲建置計畫,深耕各咖啡產區。
 
同時提供農民資源和協助,通過扎實的專業課程,為嘉義縣咖啡產業打下更堅實的永續基礎,並且推動產銷履歷及落實食安,經由咖啡評鑑及認證,讓嘉義的咖啡得到進一步的發展。
 
「番路咖啡除入圍國際決選,還有更振奮人心的好消息!」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冠廷指出,服務團隊今年帶領日本北海道咖啡莊園團隊進行交流,為嘉義咖啡進軍日本市場鋪路,相信在服務團隊積極推動下,嘉義咖啡不僅在台灣獲得肯定,未來也可望進軍日本北海道市場!
 
獲獎的「璟隆慢活仙境咖啡莊園」由番路青農蘇彥璋經營,他說這次參加比賽所使用的藝妓咖啡豆,採用日曬處理法,製作過程繁鎖,能夠進入國際輪決選,並且拿下第四名佳績,心情不是簡單開心兩字可以形容。
 
蘇彥璋認為,這代表國際對他自家咖啡品質的認可,未來會持續努力精益求精,持續為番路鄉產業打拚奮鬥!
 
另一位「佳禾製茶廠」咖啡農羅玉聰拿下兩個名次,他特別感謝縣長翁章梁與縣府農業處對嘉義咖啡產業,建構長遠系統性教育訓練與規劃。
 
還有番路鄉農會在社群與媒體上的大力宣傳,讓阿里山咖啡能見度大幅提升,對農民很有感,往後絕對會更加認真,產出更優質的咖啡回饋消費大眾與輔導單位。
 
趙總幹事表示,放眼世界的咖啡產地,沒有一個產區如嘉義縣這麼特殊,因位於北回歸線經過的頂級產帶上,生產的咖啡果實厚實,鎖住了最美好的香醇風味精華。
 
趙總幹事說,咖啡農透過這次賽事,證明番路鄉的咖啡品質優異,非常感謝縣府等單位的輔導與番路咖啡農的努力,堅信透過農會與農民的共同打拚,番路鄉的各項產品一定會越來越好!
 
番路鄉農民的卓越咖啡品質,讓台灣咖啡產業引領國際,相信在未來,透過農民、農會與政府單位的多方戮力,能如同縣長翁章梁所所期待:嘉義縣咖啡農將走出自己的咖啡風味論述,不僅要呼應國際永續發展計畫,也要持續帶來文化故事與品味感動!
 
縣府與番路鄉農會歡迎大家前來嘉義縣咖啡產區尋豆,體驗冠軍咖啡大縣的咖啡魅力!(圖/番路鄉農會提供)

分享

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廈門)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 8月4日至7日即將開幕

弘光國際志工到越南服務 新住民之子為媽媽的國家盡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