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第63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昨天(28日)在基隆市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舉行,嘉義市表現亮眼,除榮獲縣市團體獎第二名外,嘉義市參加隊伍成績更大放異彩!
 
獲獎學校及佳績包括:崇文國小榮獲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北興國中榮獲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一)第二名、蘭潭國中榮獲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學科(二) 探究精神獎、康寧創新獎優等,以及輔仁中學國中部獲得國中組化學科聯發科技創造無限可能獎特優。
 
市長黃敏惠表示,期待透過科展創作,讓孩子們學習到科學研究的方法與歷程,也讓孩子能從日常生活培養對科學的好奇心,進行主動探索、發揮創意及實驗操作。
 
在探究與實作的過程,佐以文字的紀錄與口語的表達,將自己的研究成果及歷程進行分享,展現出科學軟實力同時增加學習成效。
 
黃市長感謝用心指導的老師、校長用專業帶領孩子們學習,讓嘉義市的教育力,在所有教育團隊的共同的努力下被看見。
 
今年第63屆全國科展,嘉義市代表隊在各組各科獲得卓越獎項,讓嘉義市一舉奪下縣市團體獎第二名,凸顯嘉義市源源不絕的在地科學競爭力!
 
市府教育處長林立生指出,嘉義市在推廣科學教育上,除透過辦理多項校內外科學教育活動,鼓勵師生積極參與、啟發科學素養外,也鼓勵師生積極參加科學展覽會。
 
市府並協助參展作品邀請專家學者指導、提供諮詢,結合理論、經驗及實務,以提高學生對科學思考力、創造力與技術創新能力。
 
林處長說,此次嘉義市參賽隊伍,在來自全台好手激烈競賽中仍傳佳績,非常值得鼓勵與讚許!
 
其中獲得國中組生活與應用科(一)第二名北興國中作品「救從這裡來_圖像式避讓裝置效能之研究」,該組作品著重於機電資訊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相關研究,需要進行硬體整合、程式編寫和測試。
 
兩位學生林宥余和蕭聿淇花費了許多時間和心力,主動前往消防局進行測試,並成功得出研究成果。
 
指導老師沈奕成表示,對學生們的付出與優異成果感到驕傲,這項創新研究致力於提高道路安全,並特別專注於協助聽障人士,在評審們的高度讚譽下脫穎而出。
 
獲獎的學生林宥余和蕭聿淇說,該研究的核心目標,是設計一種圖像式避讓裝置,以減少駕駛人因密閉車室或音樂過大聲量,而忽略救護車駛進造成的意外。
 
這套裝置運用了AI鏡頭的視覺辨識功能,能夠偵測救護車警笛發出的特定音頻,迅速確認是否有救護車靠近。
 
一旦偵測到救護車的存在,裝置將透過圖像式的警示標誌提醒駕駛者,提示救護車的位置及避讓方向,有效提高救護車通過車陣的效率,同時增強道路安全。
 
北興國中校長張仁澤感謝沈奕成老師的指導,沈老師悉心教導並帶領學生們建立有條理、分明的科學邏輯,確保完整的實驗規劃。
 
同時,張校長也感謝家長會長黃家豪的協助,提供BSI盲點偵測警示系統後照鏡,支持學生研究測試。
 
張校長說,這項「救從這裡來_圖像式避讓裝置效能之研究」的獲獎榮譽,展現北興國中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學術實力,也為嘉義市教育的發展增添光彩。
 
未來期待這項研究成果能夠得到更多實際應用,為道路安全和救援效率的提升做出更大的貢獻。
 
榮獲國小組生物科第一名崇文國小的得獎作品「飛天遁地虎父子─貝氏虎甲蟲動物行為之探討」,是在探討貝氏虎甲蟲的捕食、繁殖、築穴巢行為。
 
這件作品是由崇文國小學生游舒珈、李紫寧、黃詩蘊在溪邊遊玩時與甲蟲初相遇,感到萬分好奇進而展開研究。
 
在李宗來老師及廖建溢老師指導下,探討不同情況下貝氏虎甲蟲的動物行為,提出假說與實驗求證,具有科學探究精神,印證了「生活即科學,科學即生活」的道理。(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颱風過後杜絕登革熱 嘉義縣政府呼籲民眾落實四大防疫步驟 鼓勵醫療院所通報 首例確診本土個案提供4000元獎勵金!

高雄柴山礁岩有具男性裸屍身分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