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張世昌/台中報導]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年以「聽見山的聲音.寫真原鄉人文」為主題,推出賽德克族音樂會及原民學童攝影展,邀請大小朋友在「原住民族日」期間(7月29日-8月27日)一起認識原住民藝術。
 
台中國美館表示,「聽見山的聲音」賽德克族語音樂會於7月30日(日)在國美館水牛廳登場,由南投縣仁愛鄉都達國小、賽德克族青年會與賽德克族青年文化藝術團共同演出。都達國小以賽德克族傳統樂器口簧琴及木琴打擊搭配帶來5首傳統曲目,展現長期致力於傳統文化推動的成果。賽德克族青年會同時也帶來10首Truku傳統歌謠,此外還與都達國小一起,以3首傳統歌舞帶動與觀眾互動。
 
賽德克族青年文化藝術團為賽德克族青年會中具備劇場、音樂專業成員的組合,這次音樂會由音樂詩人Teymu Ukah (德伊木巫卡)及美聲女伶Kumu Basaw(姑慕巴紹)代表演出,並特別邀請臺中在地隨興派詞曲創作歌手Jonas(李縉加)以溫暖的木吉他伴奏,為觀眾帶來包括拾山、Bubu 母親的母親、Mniq ku siyaw sunan 我會陪著你、愛啊、喚、想你的時候我會記得、愛要說出口等7首母語原創曲目。這場集結兩代表演者共同演出的「聽見山的聲音」賽德克族語音樂會,除展現賽德克族文化的傳承與創新演繹動能外,同時也在國美館場域與多元族群開啟對話及交流的平台。
 
台中國美館指出,在「原住民族日」期間(7月29日-8月27日)同時於多媒體講堂前穿堂推出【寫真原鄉人文:眼界所及。思緒所展】原民學童攝影展。由長期在部落義務教導原民學童攝影的臺灣兒童攝影教育推行會支持,以111學年度帶領原民學童攝影研習的〈人體變化〉、〈我所看到的〉兩個方向衍生出《眼界所及。思緒所展》主題展覽,共集結展出75件由南投縣仁愛鄉與信義鄉5所小學(賽德克族的都達小學、德鹿谷國小,及布農族的武界法治國小、萬豐國小、信義鄉豐丘國小)學童提供的攝影作品。展覽呈現了原民學童透過相機觀景窗所觀察的人體與動態、周遭環境及部落日常等,期能帶領觀眾一起走入童稚眼光下的原鄉人文。
 
國美館說近年於「原住民族日」期間與不同領域的原住民族藝術家及原住民國小學童合作,持續將原住民藝術分享給大眾,讓更多人認識屬於這片土地的原創能量。國美館期待透過多元文化的藝術活動,成為更具多樣性的館所,消弭族群間的藩籬與隔閡,增進族群間的相互尊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到館參與,活動詳情可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照片由台中國美館提供)
「賽德克族青年文化藝術團」演出
音樂詩人Teymu Ukah (德伊木巫卡)及美聲女伶Kumu Basaw(姑慕巴紹)代表演出

分享

梧棲真武宮玄天上帝日本參香回駕 信眾熱情迎駕祈福

台灣美術新貌獎即日起台中市港藝中心登場 廖乾杉作品《肉身採藥》獲首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