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面對水情持續惡化,因應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宣布,自61日起台中地區「供52」的停水時間延長8小時,水利局再完成5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功能試車,6月投入產水行列,加上已於4月設置完成上線供水1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每日將可產水3000噸,提供工業甚至科技業者自備水車免費取用作為冷卻水使用,取代使用自來水。

 

水利局長范世億指出,為增加抗旱水源,水利局緊急再採購5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放置於文山及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利用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放流水作為水源,把原本只能提供民生次級用水的放流水透過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將產製的水質提升到可以供應給工業甚至科技業者作為冷卻水使用,近日完成功能試車,6月投入產水行列。

 

再加上1座設置於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已在4月上線供水的RO級移動式淨水設備,每日共可產水3000噸,預計可替代相當於12000人每日自來水用水量,調配給民生用水使用,紓解水荒並降低旱期缺水造成的不便及經濟損失。

 

范世億進一步指出,抗旱期間,除利用水資源回收中心的放流水經移動式淨水設備產製RO級再生水提供產業自備水車免費取用外,水利局也開放福田、水湳、文山水資源回收中心給有需求的工業或科技業申請自費短期設置淨水設施產製該企業所需之再生水。

 

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已向水利局提出申請在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暫置每日產水量1,200RO淨水機組並獲核可,現正施工中。

 

同時,缺水期間鼓勵民眾善加利用回收水,民眾可自備裝水容器到福田、石岡壩、台中港特定區、水湳、文山、黎明等6處水資源回收中心警衛室登記免費取水,應用於澆灌、沖洗馬桶、清洗地面等非人體接觸用途上。

 

另外水利局已於4月底完成10處設置Qwater 小型移動式淨水設備,每日可產製150噸民生用水供應民生飲用水使用,建議取水民眾於飲用前應先煮沸,也呼籲民眾愛水惜水,節約用水,共渡缺水危機。

 

范世億表示,面臨氣候變遷威脅,水利局已展開中長期多元水資源開發計畫,除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預計於114年完工,將供應每日5.8萬噸再生水至台中港工業區作為工業用水使用外。

 

水湳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也即將在今年招商,預計供應提供每日1萬噸再生水給中部科學園區台中園區的科技業者使用。

 

藉由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質穩量定的特性,不僅可維持產業發展,降低高產值產業缺水風險,節省之自來水可以調配供給民生生活用水,也就是說以分級使用概念,工業使用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民生使用自來水,將水資源循環再利用,達到永續利用水資源的目標。

分享

力挺防疫前線!宗教團體贈中市5大防疫物資

霧峰區農會推出蔬菜箱 助農民促銷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