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饗豬
在嘉好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政府勒令關閉夜市及各項營業場所,致使商業經濟交流僅維持在最低限度,許多依賴銅板、現金收入的市井小民,已快撐不下去。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28日指出,歐美各國都採「發現金」紓困,這波紓困應比照美、日,在排除領取固定薪資且正常發放者,例如政府的公務、約聘僱人員,並排除所得稅率12%以上的族群後,以國民為基礎直接發放現金紓困,解燃眉之急。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指出,高鐵站外排班的計程車司機,因高鐵減班,平均排三、四小時才等到一名乘客,一趟賺三百多元,又回到高鐵排隊,用時間換銅板。

美髮業者一天做不到10個客人,除了戴口罩還勉強可以剪頭髮,其它項目都不能做,還要遇到兩天限水,剪髮一次100、200元,每天收入不到1000元,長輩罹癌症還要洗腎,還有三個嗷嗷待哺的孩子,政府補助看的到吃不到。

不是固定夜市的攤販,只是路邊外賣車輪餅,原本一天營業額2000元已很拮据,現在一天收入200元,房租水電都不夠。

沒有勞保的裝修工程工人哀訴,業主暫停施工,要養房養兒、每月開銷龐大,去年的政策讓那些有勞保領3萬、存款有1000多萬的人也能紓困,他們這些「做工的人」反而什麼都領不到,非常不公平。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表示,這些個案是近期許多議員接到陳情的冰山一角,強烈呼籲,中央各部會制定紓困方案,要考量今年疫情衝擊到更多基本民生消費,尤其是台灣有非常多屬於「非典型就業」的勞工和店面、攤販,政府紓困應排富後直接發放現金。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政顯表示,這波疫情對家庭收入結構中底階層衝擊很大,生活瞬間陷入困境,對繁瑣的紓困方案「看攏無、霧煞煞」。以計程車司機為例,南來北往乘客變少,排上四到五個小時才能夠載到一位客人,有些人有存款可以緊急因應,但車貸、房貸與小孩的教養費用還是要支出,「用時間換銅板,要大家撐多久?」

陳政顯說,行政院27日露出的訊息顯示多數政策還是會照去年的版本,但若按照去年的紓困方案,只有524萬人受惠,但中南部許多靠現金過日子的民眾,實務上無法提供證明,這些人才是這波疫情衝擊最大的群體。

陳政顯也說,「不贊成再發振興券」,因民眾無法外出擴張消費,政府如果要真正幫助到因疫情管制而陷入困境的國民,就直接發放現金、免除資格審查才是最佳良策。

執行長吳瓊華說,行政院所通過的紓困方案,多半都落在一些較大型的工會或者有投保的勞工、中低收入戶,未涵蓋體育教練、家教、夜市從業人員,他們從去年開始,就看得到領不到。

副執行長黃健豪指出,雖然現階段沒有封城令,但由於台灣社會大眾的自我防禦意識強,已經讓商業流動十分低迷,除了被勒令停業的夜市攤販收入歸零,自營店面、市場攤販幾乎沒有實質薪資所得。

黃健豪說,疫苗短期內無法普遍施打,若不能即時紓困,那面對的強烈社會衝擊將不是病死,而是餓死的苦境。

分享

疫情衝擊教育產業 市議員周永鴻與中華民國補習教育協會理事長謝智芳要求市府提出紓困方案 從業人員列入疫苗重要施打對象

台中乾旱嚴重造成北屯區等地椪柑植株葉片萎凋、著果率不佳 立委莊競程爭取農會委從寬認定 加速果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