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虎力滿滿創薪程-校園徵才博覽會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疫情延燒,全國三級警戒,教育部兩度宣告全國各級學校、幼兒園停止到校至6月14日,將近一個月家長們必須在家照顧幼兒。議員陳淑華28日表示,接到幼兒家長陳情,家長受到防疫照顧假、停業、無薪假等等,收入銳減,幼兒園又依收退費辦法不退月費給家長,家長難以負擔。陳淑華呼籲教育單位重新研議收退費辦法,由政府擬定的紓困方案補助幼兒園及教師薪資,把應該退費的退還家長,創造孩子、家長、幼教三贏的局面。
 
對此,教育局回應表示,有關幼兒園因防疫停課之退費方案,教育部於5月27日與各縣市及幼教業界代表研商,目前決議為6月1日至14日(計9日)停止到園期間,暫時不向家長收取費用,等復課後,幼兒園再向家長收取6月的代收代辦費(包含活動費、材料費、午餐費及點心費等),至於向家長收取之額度則依據幼兒實際上課日期比例計算。該局將依中央上述會議決議辦理,期建立此段停課期間幼兒園合理之退費方案。
 
陳淑華表示,學校系統停課,家長們哀鴻遍野,尤其幼兒沒辦法送到幼兒園,家長無法營生、收入銳減,但各幼兒園依台中市政府的收退費辦法卻沒有退月費。陳淑華表示,台中市教育局一直強調停課但是沒有停班,幼兒園還是有開,所以家長還是必須付費。
 
陳情的年輕媽媽說,她們在家照顧小孩,是被迫在家沒上班,是請自己的特休還是無薪假。向園方詢問,只能退餐費、交通費等,月費不退。她就質疑,為何園方沒有收小孩,卻要家長付費。許多幼兒園老師也放了無薪假,幼兒園反而收月費卻少付薪資。
 
陳淑華要求,建議由紓困方案納入幼兒園,並補助部分幼兒園教師薪資。現在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所有內需產業大多受到影響,休防疫照顧假、無薪假、停業、收入?減的,需要取得一個平衡,否則家長一旦負擔不起,沒有能力送小孩到幼兒園。盧市府應思考如何營造好的幼托環境,建構家長與教育托育機構的信任,是政府的責任。
 
六月馬上就到了,恐怕屆時家長、幼兒園在收費標準上會發生衝突。陳淑華呼籲,市府教育局儘速重新研議相關收退費辦法,體恤家長的辛苦,共創家長、小孩、幼兒園共贏的局面。

分享

鞋底消毒設施升級2.0 中市環保局加強運輸場站防疫

養生館在晚上偷偷做生意 臺中市警六分局長吳耀南:賡續排警力複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