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隱身於嘉義市區,有古諸羅八景「林場風清」美譽的嘉義樹木園,是深受市民喜愛的城市綠地,鬱鬱蔥蔥滿眼綠意中,近來在樹梢、草地間可見小小紅紅的「孔雀豆」閃耀其間,鮮紅愛心的外形十分討喜,吸引民眾爭相撿拾。
 
又名相思豆的孔雀豆,自古就是寄語相思的信物,七夕情人節將至,嘉義市政府廣邀天下有情人相約嘉義樹木園,沐浴在森林芬多精中尋相思;再到特色潮選店喝咖啡、品甜點,選物小店挑選禮物表心意,度過浪漫的情人節!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代詩人王維膾炙人的《相思》一詩中,描寫著萌生情意的男女,以紅豆飾品相贈的動人情景。
 
詩中的紅豆其實是又名相思樹的孔雀豆或小實孔雀豆。8至9月間為孔雀豆熟時節,高大的樹冠中可見褐色豆筴捲曲蹦裂,金黃內裏映襯著一顆顆心形鮮紅的種子,色澤晶瑩,不蛀不腐,宛若寶石,常吸引民眾撿拾收藏,甚至加工成飾品。
 
市府觀光新聞處處長張婉芬表示,緊鄰嘉義公園的嘉義樹木園,前身為日治時期的「山仔頂試驗地」,作為橡膠樹與熱帶經濟樹種的殖育試驗地;戰後轉型為植物園,現隸屬於農業部林業試驗所中埔研究中心。
 
園內超過140種樹木,「林場風清」名列古諸羅八景之一。2019年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賦與全新使命,成為日治歷史記憶及島嶼原生植物的共生場域。
 
林試所去年8月也完成園區內2棟1944年建造的日式建築官舍整修,並辦理各項生態展覽。
 
目前的「具翅種子」特展,展出台灣扁柏、桃花心木等約40種可隨風傳播繁殖的樹木種子,暑假適合親子觀賞,展期將至今年10月15日止。
 
七夕情人節將至,張處長歡迎天下有情人來趟嘉義市浪漫低碳小旅行,民眾可騎YouBike或搭乘充滿英倫風及可愛插畫的市區電動公車,前往樹木園或嘉義公園,在古樸的日式老建築中觀賞特色展覽,或到史蹟資料館享受美食。
 
或漫步林間邊享受芬多精邊尋覓相思豆,一顆寓意「你是我的唯一」,兩顆象徵「相親相愛」,三顆表示「我愛你」,四顆代表「山盟海誓」,祝福無論單身男女或熱戀中的情侶,都可以寄語相思豆,有情人終成眷屬!
 
張處長說,除了撿相思、訴相思,隱身嘉義市巷弄間的「嘉市潮選店」結合在地新創與青創活力,展現城市的好客精神,更是不容錯過。
 
100間特色小店包含咖啡店、甜點冰品、異國料理、中式美食、生活雜貨、書籍文具、髮廊及婚紗等,豐富多元。
 
每家風格獨具,創意不設限,全方位滿足有情人相約喝咖啡、品甜點,挑選獨「嘉」情人節禮物,共享情人節大餐,歡度浪漫又驚喜連連的七夕情人節。
 
市府建設處指出,孔雀豆常作為庭園樹或行道樹,除嘉義市樹木園,嘉義公園、劉厝2號公園也都有孔雀豆樹。
 
不過孔雀豆樹全株具毒性,且以種子和豆莢的成分最多,提醒民眾勿攀折樹枝,單純撿拾皮膚接觸無事,但絕不能咬食,如果誤食要立即催吐,並用牛奶、蛋白保護胃粘膜。(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嘉義縣登革熱防治量能優 疫情控制獲中央肯定 縣長翁章梁呼籲民眾持續落實「巡倒清刷」清除孳生源!

嘉義市首辦「2023桃城文學什光紀」系列活動開跑!重磅女性作家廖輝英、鍾文音首度對談〜